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内蒙古人民党 -- 维基百科


内蒙古人民党(蒙古语:Öbür mongγul-un arad-un nam,英语:IMPP),又称新内人党,是一个以主张内蒙古独立为主要宗旨的政党,于1997年3月23日在美国纽约成立。该组织抗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蒙古族的迫害,主张内蒙古从中国独立。内蒙古人民党是非联合国会员国家及民族组织的成员之一[1]。

本文是介绍现今存在的主张内蒙古独立的政党。关于中华民国大陆时期的同名政党,详见“内蒙古人民革命党”。

内蒙古人民党主席 席海明
内蒙古人民党副主席 巴赫
内蒙古人民党秘书长 忽必思嘎拉图
(Oyunbilig)
建立1997年3月23日于美国纽约首届代表大会
意识形态 内蒙古独立,脱离中华人民共和国
网站 :内蒙古人民党

历史1980年代以来,席海明(蒙古语:Temtselt Shobshuud)、呼庆特古斯、王满来及哈达(Hada (activist))等异议人士在呼和浩特就读大学时,讨论成立以蒙古族为主的政党,并以历史上的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为名,称“内蒙古人民党”。而后因来自东蒙的成员主张政党应以东部为主实现独立,西蒙的人员则以西部受汉文化影响要小,主张以西部为主实现独立,双方发生争执而没有达成共识,最后宣告分裂,呼庆特古斯在鄂尔多斯市成立鄂尔多斯民族文化协会(Ordos Association of Ethnic Culture),哈达则在东蒙成立南蒙古民主联盟(Southern Mongolian Democratic Alliance),席海明等人逃离中国,在1997年3月于在美国纽约成立内蒙古人民党[2]。

内蒙古人民党的首届代表大会有来自中国、蒙古、美国、德国、加拿大、澳洲及日本等数个国家的五十余名内蒙古人参加,推举席海明为主席,巴赫为副主席,同时设立党旗,发表《告内蒙古人民的同胞书》,内容指称蒙古在历史上即为一独立国家,并抗议中共半世纪以来在内蒙古实行大汉族主义,镇压异议人士,逮捕哈达等,期待当时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垮台的国际情势非常有利,蒙古人应有权自己主导自己的命运[3]。该次会议也通过了该党的组织章程,章程中宣称要“结束中共在内蒙古的殖民统治”[4]。

名称由来内蒙古人民党的名称来源为中国文化大革命时的内人党事件,中国政府以通过刑讯逼供的手段将数十万人打为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并加以迫害。内蒙古人民党自期能成为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继承者,完成争取内蒙古自由的历史使命[5]。

目标内蒙古人民党的最终目标是内蒙古脱离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同时支援新疆、西藏及台湾独立,故一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视为“非法组织”[4][1]。

行动内蒙古人民党常在日本与美国等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内容主要为抗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要求立即释放被非法囚禁的哈达。哈达遭中国政府判刑15年,本应于2010年得到释放,但目前为止行踪仍不明[6]。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6%85%E8%92%99%E5%8F%A4%E4%BA%BA%E6%B0%91%E5%85%9A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