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新疆博湖县查干罗尔乡的“托茂”家回回

在新疆巴音郭愣蒙古族自治川博湖县查干罗尔乡有五、六十户被称之为“托茂”家的伊斯兰教徒,他们自称是回回民族。这些为数不多多的回族人,使用的语言不是汉语,却是蒙古语。他们还和蒙古人一样,过着逐水草游牧的生活。

这几十户回族为什么自是“托茂”家,而且讲的蒙古语和过的是游牧生活。1985年4月29日,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的谭吴铁同志进行了调查,和托茂家的长者马德容(七十岁)、马富元(六十岁)和马富海等人进行了座谈;谭吴铁同志还在中共焉耆回族自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春新同志的陪同下,访问了哲赫忍耶门宦板桥派焉耆地区的第四任热依斯马鸿祖的弟弟马鸿武:他把所得材料整理成《马德容、马富元、马富海谈话》和《马鸿武谈话》两篇文章,发表在《新疆宗教研究资料》第十一辑上。

笔者根据谭吴铁同志所写的文章,并询问了焉耆县的有关知情人写了本文,将“托茂”回族人的情况介绍如下:

一、“托茂”家源流
据说托茂家人的祖先,原来住在俄国(今俄罗斯)境内的一个叫托合乃地方,“托茂”就是这个地名的音变,他们自然地被称人们称为“托茂”人。另一说是:他们的祖先在从俄国返回中国青海途中,以及从青海跟随哲赫忍耶教派狄道太爷的接班人马骥教长专程来新疆的过程中,都经历了千难万险,脱离了“冒险”而到达目的地的。因此称之“脱冒”,后来枉流传中走了样,“脱冒”就成“托茂”了。

托茂家人在俄国时,过着游牧生活,讲蒙古语。他们因不堪沙俄统治者的压迫,加以又发生了一些变故,他们族的一部人才从俄国的托合乃冒险迁徒到中国青海的。据说现在俄罗斯境内的托合乃地方,仍有叫“托茂”家人五百多户留在那里。

托茂家人到达青海后,给蒙古和硕特部一家王爷下当百姓。由于他们信仰伊斯兰教,而和硕部的蒙古人却信仰喇嘛教。信仰的不同难免要发生不愉快的事。他们讲的蒙语,在发音以及个别词语上也同和硕特蒙古不一样。后来,因为宗教和婚姻方面的问题,双方发生纠纷,为了逃避灾难,他们就从青海逃到新疆。途中族人又分成了两路,一路从青海经甘肃逃到新疆的哈密;另一路则从青海直接进入南疆的罗布淖尔(即罗布泊)。沿途又战死,饿死一了很多人,只有少数人到达新疆。

二、在查干罗尔留居
托茂家人来到罗布淖尔后,受到当地官吏的安抚。中坊寺的人大部分在焉誓定居。这里的和硕特蒙古王知道他们的来龙去脉,要求官府分配这些人,给他当百姓。当时和硕特蒙古王是谁,托茂家还弄不清楚。直到民国二十年(公了1931年)以后,才知道托茂人是和硕特蒙王林丹德手下的臣民,他们属于伯朗苏木。

1933年,马仲英在北疆与盛世才争霸,打了败仗,马仲英部退到南疆,同时也就给托茂人和其他各族人民带来了灾难。马仲英的部队,把托茂家的青年人全都抓去当兵,接着盛世才的军队也过来了,到处捕杀回族的青壮年。托茂家人在战乱中只好四下逃避,牲畜也丢光了。被抓去当兵的青年人,大部分在和田被杀,逃回来的为数极少。直到盛世习离开新疆,这一带不打仗了,逃散的托茂家人才慢慢地陆续回来。只是这时大多数人是光身一人逃得活命,牲畜、财产一无所有了。因此,他们只好给牧主下苦力力或是给地主、富农家当长工、打短工。这样,他们就从遂水草而牧的生活转到定居,不过,时至今日,托茂家人还是善于养牲畜,种田的技术要差得多。

三、托茂家人的另宗教信仰
托茂家人,在青海时分别属于伊斯兰教的虎夫耶教派和哲赫忍耶教派。虎夫耶的人少,哲赫忍耶的多。现在博湖县查干罗尔乡虎夫耶只有六、七户,查干罗尔哲赫林耶有四十多户,另外在焉耆县永宁乡还有十几户,在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民族乡也有六、七户。加起来总共有五、六十户人家。过去,托茂家人不论是大坊(虎夫耶)还是小坊(哲赫忍耶),都在一个寺里作礼拜。由于托茂人住的地方离焉耆不很远,所以他们念经、送亡人,焉耆的回族人也来参加。

解放前,托茂家的阿訇是马鸿武的父亲,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清真寺,阿訇便都是托茂家的人了。托茂家人最早的阿訇是英格阿訇,他之后是尕里阿訇,尕里在“文革”中逝世,接任的是马正英阿訇。马正英是虎夫耶派。大家都在一起作礼拜,没有发生过纠纷。后来有了清真寺,而且定居了,加上马正英阿訇归真,两个教派之间闹了点矛盾,大小坊才分开作礼拜了。

托茂家的阿訇,以前都是在焉耆中坊寺和大东寺学经的。解放前,他们之中还有一个人到天房朝觐过。

四、今日的托茂家
托茂家自从离开青海以后,由于交通不便,基本上同留在青海的托茂家人失去了联系。解放前,只有尕里阿訇回青海上过一次坟。解放后,两地的联系才多了起来。前不久,马富祥的堂兄从青海到这里来探亲。这里的托茂家才知道留在青海的托茂家现在聚居在托里牧场。

托茂家人除讲自己的语言外,大部分男子都会汉语,而且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汉语的名子,他们之中姓马的最多,有的人也呼经名。他们在家中以及与蒙古人打交道时,讲蒙语,和回族、汉族交往就讲汉语。托茂人没有自己的文字,一般也不学蒙文。过去老一辈人中不仅文盲多,而且连乌鲁木齐都没有去过,所以见识不多。现在不同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年青一代许多人上了汉文学校,读到了高中毕业,有的参加了工作,或当了教师。近年来,由于党执行了开放搞活的政策,托茂家人的生活日益提高,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