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内蒙古阿拉善盟策克口岸规模最大的洁净煤项目

内蒙古阿拉善盟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年产300万吨洁净煤项目,日前在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建成,进入试生产阶段。

策克口岸北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近年来,额济纳旗积极推进自治区“向北进军”战略,扩大策克口岸对外开放水平,促使中国境内一些大中型煤炭企业通过策克口岸走出国门,在蒙古国广挖深开,拉回大量煤炭、做原煤进口业务,部分企业已发展成为跨国国际物流企业,策克口岸过货量逐年增加,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大口岸,第一大公路口岸。

为延伸煤炭资源开发产业链,额济纳旗庆华马克公司投资2.63亿元,于2010年4月在策克口岸开工建设年处理300万吨洗煤厂,经过一年半的施工,厂房和年产300万吨洁净煤跳汰洗煤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安装基本完成,现已进入调试和试生产阶段。生产环节下设原煤准备车间、洗煤车间、浓缩压滤车间。洗煤厂采用跳汰浮选联合工艺流程,原煤经过处理后可生产出精煤以及煤泥、煤矸石、中煤等副产品,实现进口原煤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该项目工艺先进、设备精良、配套合理,具有节水、洗精率高的特点,体现了循环经济理念。目前,设备还在进一步调试中,预计12月初该项目可正式投入生产运行。项目达产后,企业年生产能力为300万吨洁净煤,按目前市场销售价格650元/吨计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9.5亿元。 该项目开启了额济纳旗进口原煤深加工的先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