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大肆在内蒙古买官卖官的储波及其他的儿子储惠斌

储波(1944年10月-),安徽桐城人,天津大学水利工程系毕业。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长期担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人。

储波是由国有企业领导岗位起步,进入中共政坛的。曾历任湖南省岳阳化工厂总厂副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1990年10月,当选第六届中共湖南省委常委;1993年出任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一年后,晋升省委副书记;1998年10月出任湖南省代省长;1999年2月,正式当选湖南省省长。2001年8月,中共中央宣布,调储波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接替退休的刘明祖;2003年1月,又当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担任内蒙古中共最高领导职务九年后,年已65岁、即将退休的储波于2009年11月被宣布免去自治区的领导职务;同时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一个月后,他被增补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委。

在内蒙古任期内,全区GDP以每年17%猛涨,但重视面子工程,是为内蒙古六十年大庆主要策划人员。同时,有媒体批露,储波的儿子储惠斌(涉嫌伊利案,现已携巨资外逃至澳大利亚),曾插手内蒙古建设开发项目,从中渔利。

储波在内蒙古主政期间,大肆买官卖官,修建楼堂馆所,不注意保护环境,造成乌海、锡林浩特等地严重污染,由《中国国家地理》曝光后震惊世人。内蒙古自治区等额选举出席中共十七大党代会代表,储波丢了10%的选票,列倒数第一。

储波儿子储惠斌妻子及相关亲属成立公司,骗取、侵吞国有资产,利用内部消息炒作伊利股票。
储惠斌逃到澳大利亚后,巨企伊利集团倒下,股份跌停。储惠斌还插手内蒙古其他建设开发项目,从中渔利。

2003年,一个叫潘刚的小混混结识了内蒙古自治区原委书记的儿子储惠斌,此后成为储家的常客,并认储父为干爹。2005年上半年潘靠储的力量成为伊利董事长。随后便将伊利的证券业务交给了储惠斌掌控。潘刚在2006年实行的伊利股权激励,就是在储惠斌一手操纵下完成的。按照有关规定,伊利的股权激励方案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部门不予批准。但他们弄虚作假,由储惠斌上下疏通促成此事。潘刚用企业的钱为自己获得了4330万股伊利股份,金额高达16亿多元。储惠斌等人也从中获得了巨额的收益。潘还在2005年至2006年从伊利给储惠斌挪用二个亿资金供其在内蒙古收购企业使用。储惠斌外逃后,他在赤峰和乌海的矿业由潘刚继续秘密经营。

被江泽民甚为赏识的“人材”储波后来遭到到中共中纪委调查。调查的原因是储波和其子女涉嫌经商所得2亿元巨额赃款。储波在2001年8月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后不久,他的儿子储惠斌随之而来。之后储惠斌大肆掠夺各种资源,插手内蒙古各种建设开发项目,从中渔利。初步估计,他们经商涉及的金额约二十亿元。

“团派”刊物曾向内蒙开火
据亚洲时报报导,两年多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揭发,2000年动工、2001年交付使用的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大楼,竟然投资3亿多元、欠款2913万元,其中不少是民工血汗钱。一位副市长面对央视记者说,自己说不准还账的具体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属“团派”官方刊物的《中国青年报》当时刊登了一篇题为《如此特大腐败之举,内蒙古媒体为何集体失语?》的文章,矛头直指内蒙古省委。该文说:“奇怪的是,这种明显违反自治区有关规定,明显损害公众利益的事情,最了解内情的当地媒体集体失语,而由远在千里的南京媒体披露,令人不得其解。”中国青年报的“檄文”被视为胡温要向内蒙官场、江派势力动手的信号。

储波为江泽民系人马
在中国官场,储波被广泛视为江泽民系人马。在九十年代,湖南在经济发展战略上有一个争论,一派认为湖南应该“南向(广东)”,另一派认为湖南还是该“北向(上海)。在九十年代历任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副省长、代省长至湖南省省长的储波,一直大力推动湖南“北向发展”,向上海靠拢。

后来,出身石油系统的储波被保送往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和当时的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打的火热。他后来被曾庆红引荐给江,江力保他升任内蒙古自治区书记。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