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今年的2月11日是蒙古国白月节,与内蒙古春节相差一天

2月11日是蒙古国的白月节,与内蒙古白月节相差一天,即藏历新年。往年都是相差一个月。白月节来临之际,蒙古国总统、总理和议长等政要分别发表新春贺词,给全国人民拜年。11日上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国家宫祭祀九尾白纛旗,并在礼仪宫举行仪式向老前辈和长寿老人代表拜年,祝愿他们永享幸福和安康。

  在首都乌兰巴托,许多市民早晨6点便带着各种贡品赶到寺庙或敖包前,祭庙祭敖包,祝福家人幸福安康,期盼家业兴旺、五谷丰登、牛羊肥壮。

  祭祀仪式结束后,拜年活动便陆续开始。拜年是蒙古国人正月初一的一项重要习俗,晚辈要向长辈敬献哈达,送上礼包;长辈则会亲吻对方面颊,回赠小礼品,并致以美好的祝福。

  蒙古国人过白月节,包子、羊肉、牛肉、糕点和奶茶是必不可少的新年食品。尤其是包子,它是蒙古国人家招待客人最尊贵的食品之一。包子个头不大,一般用羊肉做馅,用不经发酵的面粉做皮。食用时要先吸出油水,这才是地道的吃法。

  白月节期间,蒙古国人几乎家家户户摆放特色糕点,糕点的层数多为单数,通常9层最多,中间点缀一些小点心、奶酪和糖果。新婚夫妇的家里一般只摆放3层糖果点心,因为“3”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

  家家都会摆上烤全羊。烤全羊是将整羊加工后摆在长方形的大木盘里,肉味鲜美,香气浓郁扑鼻。

  每年过白月节时,人们除了祝福“白月节快乐”之外,最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除夕的摔跤大赛了。今年摔跤赛的规模仅次于蒙古国国庆那达慕的摔跤赛,共有256名摔跤高手登场,经过8轮角逐,有“囯狮”称号的额尔赫木巴雅尔获得冠军,由总统为他颁奖。

  蒙古国称春节为“白月节”,因为蒙古人崇尚白色,他们视白色为纯洁、吉祥、神圣的象征。他们把白月节作为春天的开始,期盼大地万物复苏,人们生活更加富裕。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