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各国争夺蒙古资源白热化

去年8月,蒙古国组建新政府。随后,ETT公司管理层大换血。这一系列变动直接导致“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生变。用蒙古国新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雅格的话称,蒙古国认为与中铝签订的原合同条款对ETT公司并无好处,希望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煤炭。

另一方面是腐败和政府效能低下,由于东道国法律制度的不完善而导致的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或不作为,从而造成企业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损失,这类风险属于隐性风险。2012年,蒙古国在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的年度排行榜上名次下滑,从大约第90位跌至第120位。

蒙古国拥有丰富的铜、铀、煤、铁、锌等矿产资源,很多资源均未开发,这些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兴趣。在全球化时代,为保持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大国对资源需求也日益迫切。美国、俄罗斯以及西方国家势力与中国在蒙古国的资源开发领域竞争日益激烈。

苏联解体之后,由于蒙古国地缘政治的特殊性,以及蒙古国内政局的变动,使得蒙古国发展依然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2011年8月2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对蒙古国进行了访问,在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时,拜登表达了加强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愿望。2011年,蒙古国新通信集团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约,共同投资1亿美元在乌兰巴托以东70公里处建立蒙古国首个风力发电站,为蒙古国首都提供清洁能源,以减少空气污染。

蒙古国于2011年启动了塔本陶勒盖煤矿招标计划,2011年7月4日,蒙古国政府的代表向路透社放出消息,美国矿产企业博地能源、中国神华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组建的合资企业,以及一个由俄罗斯企业牵头的财团,初步获选为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开发案的胜方。几家共享这个可能是世界最大未开采炼焦煤矿的开采权。

目前,这一事件仍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有舆论认为,蒙古国受近邻各国的地缘政治影响,作出了一个获得平衡的决定。蒙古国矿业开发变得越来越政治化,考虑地缘因素搞出这样的多头局面,虽然营造了皆大欢喜的场面,但如此多的企业同时在一个区块上忙碌,分工合作将变得复杂而困难。

中国是离蒙古国最近的市场,也是向该国投资最多的国家,如果不考虑中国的利益,项目就无法顺利开展。蒙古国对俄罗斯在很多方面还有依赖,因此不会拒绝俄罗斯的开采请求。而让中国和俄罗斯同时加入开采,也是让两国互相牵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