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内蒙古蒙古人正在变成环境难民

内蒙古与蒙古正走向沙漠化
韩国首尔因发源于蒙古附近的沙尘暴而在大冬天响起了沙尘暴注意报。期待着白雪的市民们等来的不是“白色圣诞节”,而是“黄色圣诞节”。沙尘暴注意报在深夜变成了沙尘暴警报,以首尔为中心的中部地区沙尘暴灰尘状况十分严重。市民们不得不克制外出,待在室内过圣诞。

今年的沙尘暴虽然有所减弱,但是自2000年以后,朝鲜半岛时常能观测到沙尘暴,强度也在渐渐加强。最近10年间年平均沙尘暴观测日为9.4日,比起1973~2000年的3.8日大幅增长。原本只发生在春季的沙尘暴近来在冬季和秋季也频频发生。

飘到朝鲜半岛的沙尘暴主要发源于蒙古和内蒙古、塔克拉玛干等中国西部沙漠地区、满洲平原、黄河中游的黄土地带等。这些地区因气候变化而导致了沙漠面积的扩大,连朝鲜半岛也深受沙尘暴之害。这意味着朝鲜半岛也进入了沙漠化影响圈。

在蒙古开展植树活动的民间团体“绿色亚洲”的事务总长吴奇出(音)称:“蒙古的气候变化和沙漠化十分严重。在过去的40年里,蒙古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1.92℃。”与100年间上升了0.7℃的地球平均气温相比,这样的上升曲线十分陡峭。据2007年蒙古政府的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间有1181个湖泊和池、852条江、2277口井干枯。整个国土的91%为沙漠或正在走向沙漠化。沙漠化(Desertification)是指树木消失,草原干枯,地面被沙土覆盖的现象。

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的居民们因沙漠化失去了生活的据点,沦落成了环境难民。亚洲开发银行(ABD)透露,因气候灾害而背井离乡的亚洲地区环境难民达3000万,在这其中,沙漠化受害者还在不断上升。中国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内有2万5000个村庄因沙漠化而成为废墟。 2006年在非洲突尼斯召开的联合国会议预计到2020年为止撒哈拉沙漠南面的6000万居民会因沙漠化而迁移到北非或欧洲。

美国地区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Lester Brown)最近在他的著作《悬崖尽头的世界》里强调:“国际社会防止环境难民的流入,比起花力气阻断国境,更应该努力预防产生难民的根本原因沙漠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