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内蒙古民族英雄哈达前途未卜,一家续被失踪/王宁

记者春节期间与多方联系,获得的消息是,南蒙古(内蒙古)自由与民主民族英雄哈达和妻子新娜一家继续处在被失踪状态,与世隔绝。但是知道哈达情况的人士吐露哈达的身体状况日趋恶化,除了患有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外,精神方面已经明显的变坏,正向着严重精神病状态发展着,哈达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恶劣了。哈达家人都是很焦心当局人员均不清楚还要关哈达多久,也不知道下一步对哈达该如何办。
哈达的亲属对记者说:“这样对待一个已经刑满而不释放的人这么久,谁能挺得住呀!我们也不懂为什么还要监禁哈达,他15年刑早就满了,但是还是不让他回家,春节也不让我们见他。我们也没办法,只敢在家里说说。我们多焦心呀,怕他真的得了精神病就麻烦了。”

新娜的亲人对记者说:“去年4月他们(当局警方国保)把哈达带回老家和他的兄弟姐妹短暂的见了一面。哈达和他们也是有快20年都没见面了,哈达被抓之前都像个小伙子似的,现在都老了。把哈达安排在乌兰浩特市的宾馆里住的,乌兰浩特到哈达老家开车也还有两个多小时,来回就是5个小时,他兄弟姐妹住的还挺分散的,都离得挺远的,你想哈达和他们见面才有多长时间呀。”

在南蒙古赤峰市高中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哈达舅舅哈斯朝鲁老师对记者说:“去年11月4号出差经过呼和浩特时给内蒙古公安厅打电话申请想在呼和浩特下车看看哈达。他们说管理哈达的人不在呼市,没法回答我的要求。我就没在呼市下车。”哈斯朝鲁老师接着说:“后来大概是12月初这个样子,一个是管哈达的科长,一个是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的人,他们专门来赤峰找我谈了哈达的事情。他们把我叫到了他们住的宾馆。说是:‘哈达挺好的,不用操心,他想吃什么就给他做什么。’我问了什么时候会让哈达回家,他们说他们也不知道哈达的前途问题。”哈斯朝鲁老师当时和来人一共谈了半个小时左右。

哈达和爱妻及志同道合的伴侣新娜的亲属们均说他们家里的电话和手机都被非法设限,互相无法通话。记者也用了多天试播了多次新娜、哈达儿子威勒斯和几位其他亲属的电话,以及新娜律师的电话,均是以自动回答“该电话欠费已停机。”或者“已关机。”或者“是空号”等等。他们的电话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的去年10月中下旬均可以打通,但是10月之前也是不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