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美国国会山举行中国少数民族问题研讨会(图)- RFA

有关中国大陆少数民族问题的研讨会日前在美国国会山举行,海外的藏人、维吾尔人和蒙族人的代表出席会议。


研讨会1月31号在美国首都的国会山举行,题目是“定时炸弹: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面临的族群危机”。会议由在美国的华人民间机构“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发起组织的。

在会上首先发言的是来自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恩和巴图。他说,蒙古族文化和语言在中国大陆面临危机,他特别提到内蒙古的两位受迫害的异议人士哈达和胡琴夫。恩和巴图说,

“哈达在1996年被判处15年徒刑,原因是他组织南蒙古民主联盟,并主张蒙古人的民族自决权。2010年12月10日哈达刑期虽满,但是却没有获得释放。他目前被关在呼和浩特的一个宾馆,家人要探望他都很困难。哈达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很糟糕,中国政府继续迫害他就是因为他拒绝向中国政府妥协,不愿意认错。”

恩和巴图还讲述了南蒙古的另外一位异议人士胡琴夫遭受受迫害的情况,2010年10月,胡琴夫遭到逮捕,原因是她在互联网上呼吁蒙族人欢迎蒙族异议人士哈达即将刑满获释。2012年11月,内蒙古通辽市一家法院以“向境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的罪名对胡琴夫进行秘密审判,法庭判决罪名成立,但同时表示由于她犯罪行为较轻,暂缓处以刑罚。目前在内蒙古通辽市的胡琴夫仍属于被官方软禁的状态。

总部在美国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副主席布琼次仁在发言时指出,在中国,藏人不断自焚抗议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据他们的统计,自焚抗议的藏人已有99位。中国当局的歧视是造成藏人不满的根本原因,

“第一,今天的中国,汉族人享受着相对的自由,比如旅行、言论和结社等方面。但是藏族人却不一样,他们受到各种限制,西藏就像一个大监狱。第二,汉人申请护照需要几个星期,但是目前藏族人申请护照几乎完全被拒绝。藏族人申请新版护照的程序和汉人完全不同。而且在西藏,一些少数拥有护照的藏人,他们的护照还被政府没收,使他们无法出国旅行。第三,新华社1月23号报道说,2012年到拉萨旅游的人数增加到六百五十万人,今年还要继续增加百分之十三。就在新华社宣扬汉人到西藏旅游人数增加的同时,藏族人在西藏地区旅行却受到各种限制,要事先申请有关方面的批准。”

美国的维吾尔协会副主席阿拉木-赛托夫在讨论会上说,中共当局以反恐为借口打击维吾尔人,

“美国发生九一一事件之后,中国政府一夜之间就成为维吾尔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他们认为维族人是穆斯林,又紧靠恐怖主义分子云集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很容易让中国政府把维吾尔人说成是宣扬圣战的恐怖主义分子,说维族人和基地组织有联系,是东突分裂主义分子。一位西方学者最近发表的调查显示,现在中国的汉族人一听到维吾尔人,就联想到恐怖主义分子,联想到基地组织,这就是中国政府误导所致。维吾尔人的合理要求都被扣上恐怖主义的帽子。”

赛托夫呼吁,美国政府在新疆开办领事馆,就近检查该地区的人权状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sg-0201201312482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