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3月5日 蒙古国举办“猎鹰节” 内蒙古草原上老鼠泛滥,鹰已不见踪影(图)


蒙古国富有民族特色的“猎鹰节”3月5日在首都乌兰巴托西南20多公里处的成吉思汗大营旅游基地开幕,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看。

蒙古国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长奥云格雷勒当天在致辞中说,蒙古国将把“猎鹰节”和“骆驼节”定为传统节日,每年举办,以促进蒙古国旅游业发展。去年蒙古国政府把猎隼定为蒙古国“国鸟”,为“猎鹰节”增添了新的展示项目。

开幕式上,来自蒙古国西部地区巴彦乌列盖省的20名哈萨克族驯鹰人高举猎鹰,骑马列队经过主席台,并向在场观众展示了猎鹰“雄鹰展翅”的矫健英姿。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猎鹰狩猎比赛。驯鹰人和猎鹰为游客表演了彼此之间的默契配合,猎鹰在主人指导下现场捕捉野兔、狐狸等猎物。最后,专业评委和观众共同选出今年的“鹰王”。

3月5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西南的成吉思汗大营旅游基地,来自西部地区巴彦乌列盖省的哈萨克族驯鹰人向观众展示猎鹰的矫健英姿。当日,蒙古国富有民族特色的“猎鹰节”在成吉思汗大营旅游基地举行。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部分草原:饿急了的老鼠吃活羊
鼠害加重 草枯羊瘦

内蒙古的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诺尔以及锡林郭勒盟老鼠泛滥成灾。目前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全部有鼠害发生,涉及27个旗县区。从最东部的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和鄂温克族自治旗,到中部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锡林浩特市、正镶白旗、太仆寺旗,一直到最西边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以及阿拉善盟各旗县,大部分牧业旗县都成了鼠害重灾区。


锡林郭勒盟在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苏木的牧民们却为泛滥成灾的老鼠犯愁。牧民达宝力道家3000亩草场大部分枯黄一片,到处是老鼠洞,被老鼠啃咬掉根子的牧草散落得到处都是。他十分担忧地告诉记者:“草原上的鼠害一天比一天严重,我们的羊眼看就没草吃了,这不能不让我们牧民担心。”

本该返青的草场上并没有绿草,只是遍布着密密麻麻的鼠洞,许多被车辆压死的老鼠尸体散落在周围。活着的老鼠大约有两三寸长,在裸露的草地上到处乱窜、互相啃咬。牧民介绍说,由于草被啃光了,老鼠只能同类相残,这种现象在锡林郭勒草原很多地方都很普遍。

锡林郭勒盟草原鼠害成灾面积2375万亩,严重成灾面积1444万亩,其中布氏田鼠严重成灾面积1200万亩,主要集中在阿巴嘎旗、东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苏尼特左旗等中蒙边界线南侧约100公里范围内。

1999年以后,老鼠逐年增多,草原被它们破坏得够呛,羊吃不饱,膘情自然下降,牧民收入也就急剧减少。许多牧民现在打算处理一部分羊,以此减轻喂草压力。

内蒙古草原鼠害重,危害面积1亿亩左右,严重成灾面积5000万亩。特别是阿拉善及锡林郭勒盟草原,鼠害成灾最为严重,布氏田鼠已经形成高密度种群,平均有效洞口数为623个/公顷,最高达1210个/公顷。

鼠害肆虐,危害生态,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状况。

鼢鼠土丘
布氏田鼠生活在植被非常低矮几乎裸露的地方。在锡林郭勒盟,以前草长得很高,布氏田鼠只能生活在个别窄小地区。但近年来草场严重退化,这种田鼠竟成了重要害鼠,不仅吃草,而且挖洞,加剧沙化。长爪沙鼠只适合在荒漠的环境中生存,过去在锡林郭勒草原只在路边、居民住所少量存在,而目前在东乌珠穆沁旗等地集中连片,形成了灾害,标志着这个地区的草原已经极度沙化。
   
同时,由于内蒙古草原猎鹰,隼和蛇以及刺猬等老鼠的天敌都被外地汉人吃掉了,鼠害愈加猖獗,牧草大幅度减少进一步加剧草原退化;草原极度沙化,又为长爪沙鼠提供了理想的生活场所和大量繁殖的条件。爪沙鼠的一个洞系就可挖出成吨的沙土,是扬沙的材料。长此下去,形成恶性循环,鼠害不及时控制,就会制造出“草原中的沙漠”。

阿巴嘎旗政协副主席廷·巴特尔也忧心忡忡地说,锡林郭勒草原近年来鼠害连续重度发生,不断吞噬草原建设成果。如果鼠害再不抓紧治理,那么用不了多久,老鼠将成为草原上的主角,到那时,我们在草原见到的将不再是畜群,而是鼠群。

枯黄的草场
内蒙古草原目前灭鼠的主要方式主要是利用机器喷洒药物、鹰架招鹰和鼠类天敌灭鼠,但这些人工办法局限性较强,很难大面积推广使用。相对而言,虽然利用飞机喷洒药物能使灭鼠效果得到明显高,但是对对人畜以及草原植被有严重的毒害作用。

布氏田鼠、长爪沙鼠等草原上主要生存的老鼠多年来已增强了药物抵抗能力,利用化学药物制剂灭鼠的锡林郭勒盟,造成了新的环境污染,杀伤老鼠的天敌和人畜,连草原上的虫子、飞鸟和爬行类动物也将被化学药物灭绝,当地牧民体内长期残留有毒化学和致癌物质,世代影响地方族群的繁衍。

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系统中食物链和营养级组成比较简单,稳定性差,在外界力过度作用下,易遭破坏。

鄂尔多斯、阿拉善盟及巴彦诺尔探索禁止汉人抓捕和吃野味,回复鼠类天敌,如:猎鹰、艾虎、黄鼬、狐狸等的数量来灭鼠。

9800万亩草原遭鼠害 最多1公顷有1400只
草原上满地的鼠洞,让骏马难再奔驰。刚刚返青的牧草,被老鼠大肆吞噬,让牧民们挠头不已。绿色的草原正在变成黄褐色的荒漠。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长期过度放牧导致的草原退化。

在乌拉特草原生活了40多年的牧民苏雅拉图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老鼠。
乌拉特草原,黄褐色的地表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令人触目惊心的鼠洞。而往年这个时候,

“你要是前几天来,老鼠到处跑,现在都不敢在草原上骑马了,到处是老鼠洞,马跑上去很容易摔倒。”苏雅拉图说。他的家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日齐嘎查。

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今年鼠害危害面积达100万亩,严重鼠害危害面积75万亩。而草原极度沙化又为长爪沙鼠提供了理想的生活和繁殖条件,长爪沙鼠的一个洞系就可挖出成吨的沙土。这些沙土是扬沙的材料,短期内就能造成草原沙漠化。

与此同时,捕食鼠类的天敌减少,使鼠类更加泛滥。“现在老鼠没有了天敌。”在苏雅拉图的记忆中,20年前,自家的草场里不时有狐狸、老鹰、蛇出没,现在根本见不到这些动物的影子,汉人都拿去当餐馆的野味了。

内蒙古大草原鼠害惊人:饿急了的老鼠咬活羊   “如今,在我们这里的大草原上,不仅狼吃羊,而且老鼠也吃羊。这种事情听起来有些离谱儿,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情。由于附近草场老鼠成灾,我家已经有十多只羊因受到老鼠的袭击而受伤。”祖祖辈辈都在阿巴嘎旗草原放牧的满兴宝一见到记者,就讲起了他们草原上遭遇鼠灾的情形。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力格苏木的牧民们却为泛滥成灾的老鼠犯愁。牧民达宝力道家3000亩的草场大部分枯黄一片,到处是老鼠洞,被老鼠啃咬掉根子的牧草散落得到处都是。他十分担忧地告诉记者:“草原上的鼠害一天比一天严重,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治理,不久草原就变成沙漠了。” 遍布着密密麻麻的鼠洞,许多被车辆压死的老鼠尸体散落在周围。活着的老鼠大约有二三寸长,在裸露的草地上到处乱窜、互相啃咬。据周围的牧民介绍,由于草被啃光了,老鼠只能同类相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