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蒙古国离不了核能 -- 俄罗斯之声

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就日本“福岛”核灾难两周年举行了反对开采铀和保存核废料的抗议活动。反对核能运动“戈洛姆特”的成员阿里恩博德声明:我们的能源法律规定铀的出口者应该收回核废料。这等于把我国变为核废料场。

蒙古国官方承认铀储藏量将近为75000吨,但可能有130万吨。法国的“阿列瓦”公司、加拿大和中国的一些公司已得到了开采蒙古国铀矿的许可证。2年前建设立了旨在开采3个产地的俄罗斯-蒙古“多尔诺德铀”联合工厂,尽管由于不同原因尚未开采。总之,蒙古国还没有出口铀。

至于保存其它国家使用过的燃料的问题,是在2011年春天出现的。当时媒体透露了蒙古国、美国和日本政府秘密进行关于在蒙古保存日本使用过的核燃料谈判的消息。这引起了蒙古国各地的抗议浪潮。2011年夏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对蒙古的访问也碰到了这种抗议。结果蒙古国政府和总统都声明反对这种建议。不过,蒙古国总统埃尔别格多日在2011年的一次谈话中声明:现在拒绝在本土保存核废料,但以后将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蒙古国希望保存核废料有其重要原因。政治学家罗迪昂诺夫说:“第一个原因是保存核废料能得到的资金。第二是加工和再次利用核废料来发电的可能性。蒙古的能源问题十分尖锐。国内在蓬勃发展矿业,而这是耗能的部门。蒙古国的电能主要来自俄罗斯。国家希望尽量减少对外国能源的依赖。蒙古国也希望发展核动力。俄罗斯核动力局局长基里延科还在2008年已经建议在其境内建设小型和中型的核电站。”

现代的保存和加工使用过的核燃料的工艺能保障绝对安全。莫斯科工程物理大学全球核安全研究所所长阿加波夫说:“世界上有两种对待使用过的核对燃料的理论,这是保存和加工。俄罗斯、法国、美国在进行工业规模的加工,今天积存的这种废料将近为6000吨。如果谈到全球的核安全,加工方法最可靠。而且它能使 95%的燃料重新使用。只有5%成为放射性废料。现在已有隔离放射性废料的可靠方法。在矿井的500米深处保存废料,其半衰期为100万年。它们约占1-2%,很大部分废料寿命为150-200年。这是很短的时间,而且我们有可靠的地下保存技术。”

使用过核燃料的可靠安全保存需要高深知识,需要遵守高工艺和良好的设计。俄罗斯和法国有这种设计。所有这些有可能在蒙古国出现。看来,蒙古国是离不了核能的。

http://chinese.ruvr.ru/2013_03_13/107823908/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