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德王年表

德王,全名德穆楚克栋鲁普 (Demtsegdongrob),蒙古人称他为德王爷。汉人及各族人士,为了叫起来方便,也称他为 “德王”, 西方人士称他为 Tel Wang.

德王是苏尼特右翼旗人,他母亲是正白旗人 他出生在正白旗。精通五种语言 蒙古语,汉语,满洲语,英语和日本语。
德王生于一九O二年 (光绪二十八年 )二月八日,察哈尔部正白旗人。他父亲那木济勒旺楚克,是西林郭勒盟盟长兼苏尼特右旗扎萨克多罗杜棱郡王。老郡王晚年得了唯一的儿子。

一九O八年,老郡王那木济勒旺楚逝世,时年六岁的德王,经蒙长呈报清廷,袭苏尼特尼特右旗扎萨克多罗杜棱郡王。年幼的德王,在王府特设的私孰读书习字。学习蒙文,满文和汉文。
一九一二年,袁世凯的帝制政府封十岁的德王为和硕杜棱亲王(蒙古王公扎萨克等级:亲王(汗 ),郡王,贝勒,贝子,公 )
一九一六年,德王时年十四岁,与本旗的一个台吉的格格结婚,次年生长子都古尔苏隆。后数年,德王又与第二个福晋(阿巴嘎旗台吉的格格)生了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一九一九年,德王年满十八岁,依造蒙古王公世袭制度,苏尼特右旗王府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加冕仪式。从此,德王便开始亲自主持全旗政务。
 
一九二四年,锡林郭勒盟盟长杨桑年迈多病,宣告离职。副蒙长索特拉木诺布坦继任盟长。二十三岁的德王补副盟长之缺。同年十一月,德王赴天津进见溥仪,对他被冯玉祥逐出紫禁城深表痛惜。德王将带去的一万银洋奉献给溥仪。德王又亲选蒙古良种马赠送给溥仪的弟弟溥杰。这是德王第一次见溥仪。

一九二五年,任段棋瑞临时政府临时参议院参政。德王初露锋芒,交结了许多政界人物。从此德王决心从组织上建立一支以他为核心的蒙古人自己的政治力量,争取内蒙古独立。
一九二六年,德王建立起第一支旗武装,“乌滂守备队”,有五百人组成。蒙旗的组织,为军政和一,皆为义务兵役制。每三丁即有一副盔甲。

一九二九年,德王被任命为察哈尔省委员。是年春,随同班禅喇嘛赴辽宁省沈阳市面见张学良接洽拨发武器之际拜见了墨尔色(又名:郭道甫)。墨尔色建议要使内蒙古独立,学外蒙古应立班禅喇嘛宗教领袖,后德王请班禅留在内蒙,作为宗教领袖,形成中心信仰,协助蒙事。
一九三一年,锡林郭勒盟盟长索特拉木诺布坦因病离职,德王代理锡林郭勒盟盟长盟长。
一九三二年, 德王在武汉第一次见蒋介石,谈编制蒙古骑兵师之事。
 
一九三三年, 德王酝酿 “蒙古高度自治”方案,对帐下的青年(来自蒙藏学校和民国大学的蒙古族青年 )说过 “ 在此国难当头, 强邻压境之际,我们缅怀成吉司汗伟业的蒙古知识青年, 面对蒙古民族的衰微,要打破苦无出路的处境, 为挽救民族于危亡,一展其胸中的怀抱”。

一九三四年四月, “蒙政会” (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 ) 正式在百灵庙成立。德王任秘书厅秘书长, 吴鹤龄任参事厅参事长。吴鹤龄起草了 “蒙古自治八项原则 “, 由汪精卫修订。
一九三四年十月,蒋介石来绥远视察,德王受邀赴归绥 (今呼和浩特 )第二次见蒋介石。会蒋后, 财政部拨发蒙政会建设费十二万元,大批军火, 迫击炮和汽车。

一九三六年, 二月,在日本关东军和满州国的支持下,蒙古军总司令部“成立, 德王任蒙古军总司令, 李守信任副司令, 山内 (日本人 )任军事顾问。“蒙政会”成员任骨干。德王宣读就职誓辞 “我誓愿继承成吉司汗的伟大精神,收复蒙古固有疆土,完成民族复兴大业”。

一九三六年 二月, 百灵庙兵变, “乌滂守备队” 在云继先的带领下和中共代理人云泽 (乌兰夫)的唆使下,一千多名官兵倒戈傅作义的国民党三十五军。

一九三六年四月,蒙古军政府成立,德王任总裁。吴鹤龄起草 “蒙古军政府组织大纲”。蒙古军第一军长由李守信担任,第二军长由德王担任。

一九三六年五月, 德王赴满州国新京, 签定《蒙满协定》 ,即共同防共,军事同盟,互派代表,经济提协。德王又第二次与满州国康德皇帝溥仪见面,先以 两国相交,礼仪相见。同时,溥仪又封德王为 “武德亲王”,武是采用成吉司汗圣武皇帝的武字,德是采用德王的德字。
一九三七年,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成立,德王任政务院长兼副主席 (德王后任主席 )。李守信任蒙古军总司令,吴鹤龄任参议会参议长。在此政府期间,德王采用 ‘蒙汉分治“。
一九三八年,德王赴日本见日本天皇裕仁。

一九三九年,德王任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 主席。宣誓辞 : “ 余在神佛照鉴之下,愿本建设精神,尊守组织法及诸法令,努力于防共,协和及厚生之大业,向建设东亚而迈进。

一九四零年,与汪精卫的南京政府签定 “蒙宁协定”。
一九四一年, 德王第二次赴日本见日本天皇裕仁。
一九四一年,德王任蒙古自治邦政府主席。
一九四五年, 德王再次与蒋介石在重庆见面,商谈 “蒙古高度自治”。
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 在北平三年,酝酿西蒙自治运动。
一九四九年七月,德王在阿拉善成立蒙古自治政府,任蒙古自治政府主席。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德王及部分蒙古军撤退到蒙古国,受到蒙古国礼遇。
一九五零年二月,德王在蒙古国被捕,罪名是 “颠复蒙古国和苏联罪”,因为德王曾提到过“三蒙一体”。同年九月,由当时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引渡到中共政府的内蒙古。被中共判为 “叛国罪”,监禁数十年。放出后,在软禁于监督之下写了九本违心回忆录。
一九六六年,突然病逝于呼和浩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