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美国推行新法案反击中国黑客攻击

美国首次对中国当局可能在幕后操控针对美国企业的系统性黑客袭击做出实质反击。奥巴马总统周二签署新法案,其中一条款禁止政府机关购买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信息技术。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3月26日)签署的一项支出法案中埋藏了一条规定,有效限制美国政府机构不得购买由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企业的信息技术。

目前尚不清楚该条款可能会有何影响,或其实只是象征性的举措。这项规定只影响到即日起至9月30日本财政年度结束前的某些非国防政府机构预算,并且允许例外情况,若机构负责人认定购买技术"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时,便可购买相关技术。

尽管如此,这条规定可能使依赖中国制造商生产的零件的美国盟友感到不快,而且可能导致美国政府购买技术方式的广泛及永久性改变。

前国土安全部官员贝克(Stewart Baker)认为此举是方向上的改变,而且美国在一段时间内可能继续循这个方向前进。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鲁佩茨贝格尔(Dutch Ruppersberger)已对这项限制表示支持。

今年三月,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公布了报告称,一个中国解放军部队对美国企业发起了黑客袭击。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随后利用与北京高层级官员会晤的机会对此事进行施压。中国则否认了所有指控。

美国国会领导人曾承诺推动全面立法,使企业能更容易与政府共享有关安全威胁信息。但由于太多美国民众担心私人信息落入联邦政府手中,使得相关举措无法实行。

在国会和个人隐私倡导者辩论可行方式之际,立法者已将"516条款"列入最新的预算决议中。该预算决议攸关本财政年度政府的日常开销。这项条款特别禁止商业和司法部门、美国航空航天局和国家科学基金购买由中国"拥有、运营或资助"的机构所"生产、制造或组装"的信息技术系统。

根据新条款,这些机构只能在与联邦调查局(FBI)咨询,确定取得系统没有网络间谍或遭破坏的风险后,才能购买相关技术。

这项规定听起来似乎"不经大脑"。如果美国企业和情报官员的看法正确,中国确实以惊人的速度窃取美国商业机密,那么为何还给予北京利润丰厚的合同呢?此外,又有哪个机构会装设可能使中国有机会通过暗门潜入联邦系统的技术设备?

全面禁止中国信息技术说易行难

2012年年底,鲁佩茨贝格尔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公布了一份报告,呼吁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避免与中国电讯设备企业华为和中兴做生意,因为这些公司可能构成安全威胁。

但全面禁止购买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信息技术可能说易行难。信息系统多是由全球不同企业生产的零部件所构成的复杂组装。要调查每个部件的来源,以及生产商是否与中国政府有关可能相当困难。中国华为表示,该公司是由其雇员持股,驳斥受中国共产党政府或解放军控制的说法。

前国土安全部官员贝克表示,取决于奥巴马政府如何对新法案做出解释,这项条款恐造成美国与世界贸易组织之间的问题。世贸组织成员包括美国盟友如德国和英国,而上述国家可能需依赖中国技术制造电脑和手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