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藏人女作家唯色获美国国务院2013年3月9日星期六2013年"国际妇女勇气奖"(视频)


藏人女作家唯色获美国国务院"国际妇女勇气奖",但她无法前往领奖。唯色指出,现在藏人不单是自焚,甚至还被连坐,人权状况十分严重。她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可以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比如让藏人可以去拉萨朝圣。
 
唯色表示:获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是很大的殊荣。但我更愿意认为,给我颁这个奖是美国和世界对燃烧的西藏高原的关切。

最近几年,我个人一直在做自焚藏人的纪录。我有特别深的感受,就是他们完全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很大的目标付出这么大的牺牲。我在记录过程中,深深为这些自焚的族人震撼。

2009年以后,中国境内有109位藏人自焚,另外在印度、尼泊尔还有4人自焚。其中,有西藏自治区籍贯,并且在西藏自治区发生的有6起。其他大部分都是在其它藏区。因为整个藏区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是"五省藏区",包括西藏自治区、青海、四川、云南、甘肃藏区,非常广大。因为最近又进入3月,主要是北京开两会,两会期间我们都总是行动受限制的,都被软禁在家,今年也同样如此。再加上3月对藏地来说也是一个特别敏感的、特殊的时间段,因为3月当中有很多日子与历年的抗议有关。所以在这样的时间,我们都不能出去,要出去的话就得坐他们(指国保--编者按)的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