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中国梦、美国梦

伊利夏提
星期一奥巴马宣誓连任美国总统。在就职典礼上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承诺要重振美国经济,使美国人民能够实现其美国梦。
   
    十八大之后,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也喊要实现中国人的中国梦。
   
    但两人给予人民的梦大有区别;老百姓的理解也有较大区别。
   
    当就职典礼结束后,美国一些媒体在现场采访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美国民众——他们听完奥巴马演讲后、每个人的美国梦;答案可谓五花八门,但都是和个人生活有直接关系的答案;希望美国经济能够有所好转,希望能够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希望房价能够回升,希望能很快找到工作等等、等等。没有一个人谈美国人民的伟大理想、宏伟目标,更没有人提要复兴美国民族、坚持民主党的领导等等问题。
   
    习近平提出他的中国梦后,中国也有反响。中国民众对中国梦的理解没见有报道;但官方媒体代表人民诠释习近平‘中国梦’的文章倒不少;但大多数都是脱离实际的空谈口号;无非是要振兴中华民族,要在中共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再次复兴等等;似乎是在承认自中共执政以来,中华民族已经衰落、堕落。
   
    稍有胆量的《南方周末》按照对现代文明、普世价值的理解,也是离老百姓的诉求较为接近的方式诠释了一下习近平的中国梦——宪政梦;很快就被共产党的宣传官员阉割修理了。经过一番虎头蛇尾的挣扎搏斗、僵持,媒体乖乖就范,被朝廷招了安!
   
    尽管《南方周末》的中国梦没有变成该报众记者的噩梦,但已经使不少支持者尝尽了白日噩梦;包括一位女演员不小心支持了一下《南方周末》流产的‘中国梦’,她的生活也开始噩梦连连!
   
    习近平的中国梦只能由官方诠释;版本统一、口号统一;老百姓只能被动地跟着习总做中国梦;习总做个美梦,老百姓捡点残羹剩饭、美一美;习总做噩梦,老百姓不仅跟着倒霉、遭殃,还得为此买单!
   
    奥巴马的美国梦;美国人都按照自己的需求去理解、诠释;并以此理解、诠释作为追求实现自己美国梦的版本。梦实现了,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梦没有能够实现,是奥巴马政府政策的失败;奥巴马和他的民主党四年后背铺盖卷回家!
   
    习近平的中国梦当然没有包括东突厥斯坦、西藏及南蒙古!因为中共在这三个地区实行的是殖民占领政策,连最基本的‘挂羊头、卖狗肉’似的法制都不存在。
   
    尽管中共御用历史学家、民族问题学者们不停地编造东突厥斯坦、西藏、南蒙古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维吾尔人、藏人、蒙古人是中华民族的美丽童话;但心知肚明的中共从来也没有想过要费神去征求一下维吾尔人、藏人、蒙古人是否也有梦、是否也曾有过美梦!
   
    维吾尔人、藏人、南蒙古人自被占领至今一直是噩梦不断,他们早已经不敢奢望美梦了;更别说做梦了;维吾尔人、藏人、蒙古人已经是谈梦色变了。
   
    我本人也几乎不做梦了,偶尔做梦也只是噩梦!
   
    新年刚过,就接到了年轻的维吾尔作家努尔买买提∙亚森江在监狱被折磨致死的噩耗;节日都传噩耗、噩梦,还有闲情雅致做梦吗?
   
    离别了祖国、离别了自己生长的古国家园,离别了父母亲情,离别了亲朋好友,浪迹异国他乡,奔波寻路,还能做美梦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