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俄称将阻蒙古建水电站:截流将致贝加尔湖水位降600米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周四宣布,为保护贝加尔湖,将启动各方力量,阻止蒙古进行色楞格河水电站建设。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蒙古方面宣布,有意向进行色楞河水电站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蒙古方面一旦开始进行各项措施和行动,俄罗斯将对此进行紧密跟踪,自然,俄方也将启动所有力量,使得蒙古方面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建设这一对贝加尔湖有负面影响的项目。

俄自然资源部曾不止一次声明,在色楞格河及其支流进行的梯级水电站建设存在生态的风险。今年3月,俄罗斯与蒙古在乌兰巴托进行专家级别会面结果所达成的协议,同意吸引俄罗斯专家参加此项目对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查。

俄罗斯专家认为,贝加尔湖占据了地球上湖泊的很多之最,最深的湖泊1637米,贝加尔湖拥有约2500万年历史,并有着独一无二的淡水贮存量约23600立方米,占世界淡水总量的20%以上,1996年该湖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名录。俄专家强调,蒙古一旦在色楞河建设梯级水电站,贝加尔湖水位将下将到1000米左右,损失600多米水位。据悉,由美国和加拿大水利公司正积极拟投标无利息货款投资建设这一项目,蒙古方面承诺外国公司以稀有金属矿开采作为置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