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到内蒙被旅游的国游客只是看了成吉思汗纪录片就被抓,这反映了什么?

曾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被拘押的两名外国游客的发言人在英国表示,他们被抓其实是一场误会,他们在鄂尔多斯观看的视频其实只是成吉思汗纪录片。
 
近期有20名外国游客在内蒙古参加一个为期47天的“探索古老中国”之旅,他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机场被拘捕。鄂尔多斯外事办公室的一位官员星期四告诉法新社,这些人是因为观看和传播暴力恐怖视频而被捕的。鄂尔多斯警方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那两名外国游客的发言人说,这个旅游团在参观成吉思汗陵墓之后被抓,这20名外国游客之中有11位已经于7月15日被遣送出境。至于其余9人现在的情况,各方说法不一致。那两名外国游客的发言人表示,所有游客都没有遭到指控,已经获释。但也有消息说,那9位游客即将被遣送出境。
 
7月17日,内蒙古当局称,将很快释放仍然在押的9名外国游客。这9名外国人包括5个南非人,3个英国人和1个印度人。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告诉卫报:“中国当局说,剩下三名被关押在鄂尔多斯的英国公民不久将被递解处境。我们的领事人员探望了被拘留者,并得到了中国政府对他们健康和待遇的保证。大使馆在与北京和鄂尔多斯当地政府保持联系。”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尼尔森·科格维提也曾告诉路透社,仍然在押的南非人将于周六离开中国。
 
目前,来自这些外国游人、当地警方和外事办以及北京的信息都很少,难以给事件拼图。
 
2009年南非慈善组织“施予者的礼物”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仓库装载运往灾区的物资。

一个总部设在南非的宗教人道主义救援组织星期三说,这些游客是在该组织的赞助下前往中国的。这个机构不是极端主义团体,也不是喜欢谈论中国人权问题的人权团体。
 
这个南非慈善组织“施予者的礼物”(Gift of the Givers)曾经在脸书上说,10名南非人、九名英国人和一名印度人上星期五在鄂尔多斯机场被逮捕。11名游客已经获释,其他九人仍被拘留,理由是他们观看宣传录像,但当局没有起诉他们。
 
这个组织表示,中国当局试图为拘留这些外国游客找出理由,暗示他们与一个被取缔的恐怖组织有关联。但这些游客与恐怖组织无关,在本国也没有犯罪记录,只是参加了中国之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