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星期三

关于“内人党”书籍及其他

私下里和年轻网友聊天 发现 许多年轻人对文革时期内蒙古 挖“内人党”的冤案知之甚少(1968年始开挖)即便知道也是皮毛 对其惨状及恶果也大多模糊 究其原因 主要是无书和史料可读! 是的 国内多年来因政治因素现代蒙古史的有份量专著本来就不多  即便能出版 也对许多敏感问题回避或淡化 后人很难通过现有图书和资料了解真实的历史。作为曾经的蒙古学书店老板 我对此类书籍的出版情况还算了解 在此想介绍一二 并提出点自己的建议 也算是对年轻人提出的种种问题的笼统作答吧

一,      国内出版物:

国内最早公开出版关于“内人党”的书是《康生与内人党》一书 (因现在包头手中无确切数据只能说个大概 回头再告)作者 祝新运 图们 出版于九十年代初 由民族出版社出版的。 祝北大毕业 是主要执笔者 图们先生提供素材 俩人合作 图们先生原是内蒙古军区有名的笔杆子之一 后调到北京 在军委法制局工作 属于高官 在公审“四人帮”时是主要参与者 他在内蒙古特别是军界人脉很广 再加上当时拨乱反正的大气候 他又任职北京 身居要职 所以 此书由他出面主持才得以公开出版的 。

图们先生和祝新运小伙因需要推销此书 还来过书店 我后来到北京还去过图们先生的家 他后来因此书被人起诉 打官司的资料我也有不少(回头再专门写此案)现在看来 此书有不少历史局限性 如 把挖“内人党”与康生扯到一起! 可以理解 现在毕福剑在饭桌上骂毛泽东都不许 更何况是那个年代呢?平心而论 此书在当时能出版 是老一辈有历史责任感的良知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知道不少老干部参与其中,,,执笔人祝不愧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生 文笔很棒  许多复杂的历史难题 在他的生花妙笔之下清晰表述 也使此书的可读性大为增加 !此书最早是汉文版的 后来又翻译成了蒙文 现在 汉文版的书估计已不好弄到了 蒙文版的应该还能看到 但因稀少而估计价格不菲吧

此书的公开出版 在当时引发热购风潮一时间洛阳纸贵 此书的出版 突破了多年来的一个禁区 人们也对许多历史问题有了了解!如:至今未破案的“206”案是怎么回事?前门饭店整乌兰夫的原因是什么?内人党的来龙去脉及挖内人党的大概情况等,,,此书可以说是国内突破禁区的关于“内人党”冤案的第一书 !

以后也有不少关于此类题材的传记小说等出版 但都不及此书的视野广阔和影响力 由此作者的功力也可见一斑。除了此部专著 我还知道有俩篇评价文革挖“内人党”事件的文章也得以公开发表了 都刊登在《炎黄春秋》2010年的杂志上的 回头再细说吧 也因手头无资料细表 现在看来文章能发表 幸亏当时是杨继绳先生可以做主,,,

国内还有一本重要的专著写了“内人党”冤案 但没能出版 只是内部出版物 但仍然热卖 因此书的资料更全 观点更尖锐! 作者是原内蒙古党委机关的退休干部白音太先生 以笔名阿拉腾德力海的名字发表的 此书 几易其稿 也遭内蒙古高层的阻止 出版时也困难重重 像地下工作者一样秘密操作 我们书店卖此书时也有许多故事 待我回头再叙吧。此书一稿发于1999年 修改后二稿发于2004年 2011年的第三稿改动很大 内容更丰富了 书名也有改动 ,早期的书名叫《内蒙古挖肃灾难实录》三稿时书名改为《内蒙古挖肃劫难》。此书搜集了大量素材为后人研究内人党问题 提供了重要信息 任何的后来人都绕不过此书 因书中的素材具有唯一性 不用说 作者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 其胆识更是令人钦佩!白音太先生我也熟悉 以后我将专门评价他的书 顺便也聊聊出书卖书时的内幕故事,,,

二,      国外出版物:


启之先生的书《内蒙文革实录》出版于2010年4月的香港 天行健出版社 当然 国内几乎没几个人见到过正版 因此书的敏感性 香港出后 国内马上出现盗版 我们书店也卖了不少盗版的此书 2010,12,3日我被抓时 此书书店已售空了当时的盗版就不好弄 卖的也不便宜 30至40元一本 俩年后 我从看守所放出后 听说此书更难弄到 100元都很难买到了,因在香港出版 书的观点颇尖锐 矛头直指毛泽东及其统治集团。启之先生也是笔名 他曾在《南方周末》上发表过文章 我曾注意搜集过他的资料  限于篇幅 不多说了容我回头再专门评说吧!

可以说 此书是汉族学者写的第一部关于“内人党”及其他蒙古问题的专著 难能可贵的是 作者彻底摆脱了大汉族主义情绪 站在历史的高度 严肃指出这是“民族迫害事件”进而深刻地揭示出:民族的不幸源于政治的不幸!

杨海英先生的《没有墓碑的草原》我至今没看到原书 大部分信息源于网上 此书在台湾用汉文出版 从其目录看 在方法上 采用了近年来很流行的社会学研究方法 即让当事人自己叙述 这样更有可信性 这也是对原有研究方法的重要突破 亲历历史的当事人 生动的讲述 给人的冲击力更大可信度更强!也许是由于作者多年在日本留学的原因吧 我注意到作者第一次把民间私下流传的关于“洋刀派”和延安派的问题公开评说 特别是“洋刀派”的问题 因可以挖掘日本的史料 估计有翔实的基础垫底。由于作者也是蒙古族 在写作上一定有其强烈的感情因素介入 不难理解 一个有责任感的学者是绝不会绕过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

杨海英先生 我们也曾谋面 九十年代初 我们夫妇开书店时 他曾以日本留学生的身份来我们书店购过书籍 那时他还是个活泼的年轻人 近二十年过去了 再看杨先生也岁月留痕当年的音容笑貌已荡然无存 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 杨先生近二十年后写出的此书  其中的艰辛内行人都明白 众多的采访对象 又都是在国内 选择舍去颇费功夫, 历史的真谛 其实就是由一个个有使命感的学术良知来纪录还原和提炼的,,,

三,      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这些书进而深化其认识?

介绍这些书的目的 就是想让年轻人能够阅读 否则意义不大 网络时代 我们应该能破局并解决好此问题! 我记得 早年海外蒙古社会只有一个网络平台时 南蒙古观察上 就将国内禁书纸质版转换为电子版了 其中 好像就有《内蒙古挖肃纪实》一书 现在 据我所知 网上平台不止一个了 能否有人再继续做好此项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就可以看到稀缺的上述书籍了 !至少我就可以看到很想得到但至今没看到的《没有墓碑的草原》一书了!,,,

我现在反正也因故失业闲着 今后也想写写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历史 及谈谈个人对有些书的读后感 抛砖引玉 与兴趣者切磋,,,希望 海外的同胞能把此事做起来 造福更多的后来人!,,,

韩新娜网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