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哈达内蒙自治区政府门前举牌促放儿子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本周四被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以“阻碍执行职务”为由,行政拘留十天。周五,哈达带着抗议材料,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前举牌抗议,后被数十名公安上前阻止,于是到公安厅要求追究殴打威勒斯的警察责任。这是哈达二十多年来,首次进行公开抗议行动。

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本周四与母亲新娜在包头住宅区范围散步时,与跟踪的公安发生语言冲突,结果被以“阻碍执行职务”为由,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目前羁押在包头市第一行政拘留所。哈达本周五上午九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冲突的责任在于跟踪的公安:“据了解,这次冲突完全是警方造成的,是他们打了母子,而且打伤了威勒斯。我敦促官方放威勒斯,将打人的警察绳之以法。我马上到内蒙古党委门前,举牌抗议”。

上午十点多,哈达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门前举牌抗议,要求包头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威勒斯,但遭到众多特警拦截,并阻止他举牌。哈达告诉记者:“我大概在十点多到的,有好几辆特警车,有几十个警察,他们把我拽住,不准去(举牌)”。

记者:您有没有把牌子拿出来,您跟他们怎么说?

回答:牌子已经举了。他们说这个地方不让抗议,让我去派出所问了情况以后,到公安厅或者信访处反映,他们再调查处理。

本台前一天曾报道,周四上午,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在包头住所外谈论家事,一位负责监视他们的国保贴身监听他们母子对话,被新娜指责后,双方发生争执。新娜称,这名国保出手打威勒斯,也打了她几拳。威勒斯手上有伤。稍后被警察带到派出所。

新娜对记者说:“抓我儿子的是姓陈的国保,就是上次绑架我的两个人之一,我在(派出所)做问询的时候,把前因后果都讲了。我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决要求法办跟着我们的那一个警察,第二,让公安拿出一天24小时非法跟踪、监控我们的法律依据,第三就是叫他们不要再骚扰我的同学和朋友。我在签字时最后写了一句:抗议内蒙古公安厅对我们一家人的无休止迫害”。

新娜和威勒斯曾因声援哈达被当局报复。2010年12月3日,哈达出狱前一周,新娜被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后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威勒斯给周永康写信提出申诉,结果在当地一网吧被捕,其后被公安指在其家搜出毒品,以“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羁押一年多。

新娜担心儿子被拘留期间,再遭到殴打。她说:“我估计我的儿子去了他们那里还要被打。在光天化日之下,已经动手了,进他们那里面(拘留所),绝对要打的,他们就是打击报复。所以我很担心我的儿子安危”。

哈达对包头警方拘留其儿子表示愤怒,他周五说:“他们抓我儿子,打我儿子,都是他们造成的,我要求立即释放我的儿子,对涉嫌犯罪的警察绳之以法”。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被内蒙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去年12月9日获释后,遭到当局严密监控,他们一家人的银行帐户被冻结,申请护照被拒绝,外人不得去他家探访,遭受种种侵犯人权的待遇。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