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急速膨胀的草原城市 - 阿斯塔纳,世界上最怪异的首都 (图)

曾经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九十年代初与蒙古国同时获得独立与发展机会。经过25年的发展,我们可以做个对比,今天的乌兰巴托与凭空拔地而起的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石油财富滚滚来。被誉为“总设计师”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打造面子工程,茫茫草原中新首都拔地而起宛如未来科幻。人定胜天不说,还誓言闯入世界30强!


在这个城市周围1200公里的范围内是平坦空旷的草原,只有少数几个外省城市散落在这片世界最大的草原上。

从这片空地上矗立起了大量奇形怪状的未来派建筑,其中最新的建筑是诺曼 福斯特设计的“沙特尔可汗”( 译者注:诺曼 福斯特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这是一个购物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帐篷。

福斯特也是和平宫的设计师,和平宫是一座高达90米的玻璃金字塔。阿斯塔纳有中央音乐厅,从高处看下来这个音乐厅像是一朵含苞欲放的鲜花,有飞碟形状的马戏馆,有仿造白宫的总统宫,还有高达100米的巴依杰列克观景塔,有人把它比作一支巨大的棒棒糖。


“沙特尔可汗”大帐篷
然而在15年以前,这个城市事实上还不存在。1997年,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 纳扎尔巴耶夫把首都从位于这个国家东南部的阿拉木图迁移到了新命名的阿斯塔纳(这个地方以前叫做阿克莫拉),当时这里还是伊希姆河边的一片空地,以有一座专门关押苏联叛国者妻子的古拉格监狱而闻名。

今天,这条正在急速膨胀的,如科幻小说般的城市天际线为哈萨克斯坦赢得了一些国际声誉。

阿斯塔纳的一家公园内,高达62米的“和平宫”从枯黄的草地间拔地而起,宛如吉萨沙丘中的金字塔。虽然现代哈萨克斯坦的和平宫可能比不上古代埃及的对手,但是,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设计的这座水泥和玻璃金字塔依然非常震撼,尤其是内部。和平宫内有可容纳1500名观众的歌剧院,还有各种规模的会议厅。

要不是有热情、体贴、宛如空姐的女工作人员领着,游客肯定很容易走丢。和平宫内有一个圆形大厅,每隔三年,200名宗教领袖会聚在这里探讨天下大事。那天我们爬楼梯时候,我那位年轻的导游悄声对我说,“有些花其实是塑料的。并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受得了我们这样的气候条件。”

确实,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大陆心腹,气候非常极端。在哈萨克斯坦中部专门打造的崭新首都阿斯塔纳,冬天气温可以降到零下35度,夏天却能高达零上35度。

难怪,国内大片地区都是“不毛之地”。阿斯塔纳,是哈萨克斯坦人蔑视大自然制约的体现,有点像那句维多利亚范儿的励志格言—人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

确实,自从1991年脱离分崩离析的前苏联以来,在铁腕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率领下,哈萨克斯坦决心在2050年进入世界经济大国前30名。别忘了,哈萨克斯坦人口还不到两千万。
阿斯塔纳还有另外一个出自福斯特手笔的巨大建筑:半透明的大帐篷状购物中心。帐篷里,翻滚过山车从头顶飞驰而过。那天在这里吃哈萨克斯坦式快餐,热情、积极的大学生努尔古尔告诉我,“我们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石油财富
如此乐观心态的支柱是哈萨克斯塔巨大的天然气和石油蕴藏,特别是里海沿岸和海底。虽然原油价格下跌,进帐还是滚滚而来。尽管如此,哈萨克斯坦政府也有决心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世界领跑人。


和平宫
布罗 哈波尔德工程咨询公司的总裁兼合伙人内尔 比利特盛赞当地建筑师的前卫思维,他的公司与福斯特的公司合作建造了沙特尔可汗和和平宫。

“他们喜欢挑战,并且能以一种振奋的精神面貌去应对挑战,”他说,“这些建设项目会使许多高端承包商感到为难,而在哈萨克斯坦,他们要在更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去克服相同的困难。”
阿斯塔纳的气候确实使工程建设变得更加复杂困难。在冬季的几个月里气温降到摄氏零下40度,使阿斯塔纳在世界上最寒冷首都的排名中名列第二。而到了夏天,温度计又会升到摄氏30度以上。

据布罗 哈波尔德公司的结构工程师乔其 凯里利斯介绍说,当建造和平宫的时候这种气温变化带来的挑战尤其难对付。

“我们不得不采用一种系统,以释放材料的应力并让结构能得以放松。”他说。
他们采用的解决方案是把金字塔的一个角锁死,另外三个角建造在桥梁支座上。虽然这种方法在桥梁建造中很常见,但是用在整栋建筑中却闻所未闻。

“基本上这就相当于给建筑穿上了溜冰鞋,”凯里利斯说,“由于气候原因,建筑结构也要面向未来。”

巴依杰列克观景塔
从远处看阿斯塔纳的建筑显得风格迥异,然而自有一种强烈的哈萨克主题贯穿其中。巴依杰列克观景塔蕴含了当地“生命树”的传说,在这个传说中有一个金蛋,于是在这栋建筑的顶部安放了一个金色的圆球。中央音乐厅的外形有意设计成哈萨克传统乐器冬不拉的样子。

自从阿斯塔纳成了哈萨克斯坦的首都,这个城市的人口达到了75万,比当年增加了一倍还多。尽管城市在扩展,这些新建筑的规模看起来还是太大——中央音乐厅是世界上最大的音乐厅之一,有3500个座位,而阿斯塔纳体育场可容纳30000人。

然而据当地建筑师瑟里克 鲁斯塔姆科夫说,这些建筑的规模很切合当地人的思维。
“你要了解我们的世界观,就要知道一些哈萨克人的背景。我们是在广阔的欧亚大陆上经过几千年才形成的游牧文明,自由开放的空间比起许多欧洲城市的狭隘逼仄来更适合哈萨克人的心态。”


中央音乐厅
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建筑师参与了阿斯塔纳新天际线的打造,但是对这个城市改头换面起到最重要作用的人是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罗马尼可莱迪设计室的设计师曼弗利迪 尼可莱迪设计了中央音乐厅,他确认纳扎尔巴耶夫对工程的实施有过很多干预。

“他曾经开玩笑说,中央音乐厅就在他家对面,当然整个工地,包括我们工作人员都总是在他的监控之下。”

从许多方面来看,阿斯塔纳就像是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面子工程。巴依杰列克观景塔是从纳扎尔巴耶夫亲手绘制的一张草图开始而最终建成的,在观景塔上游客们可以触摸一下总统先生的金手印,而每年的城市周年纪念日就与他的生日在同一天。


总统宫
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者们辩解说,阿斯塔纳这个城市,以及纳扎尔巴耶夫的哈萨克民族雄心并非他自大狂的象征。纳扎尔巴耶夫有一位强烈的支持者令人难以置信,他就是英国前政客乔纳森 艾特,他最近出版了一本纳扎尔巴耶夫的传纪,传纪的素材来自他对纳扎尔巴耶夫的长达23小时的访谈,以及对于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历史的回顾。

“我肯定他是一个很自我的人,但这是一种‘我爱这个国家’的自我,而不是自我中心的自我,”艾特说。

艾特把纳扎尔巴耶夫比作统治18世纪欧洲的贵族,特别是路易十四。“就像凡尔赛宫和部分巴黎都出自一个人的眼光一样,阿斯塔纳也是这样,”他说。

阿斯塔纳的前卫设计表明了哈萨克斯坦企图挣脱前苏联影响的雄心和愿望,这种前苏联的遗承贻害了周边的许多中亚国家。

“建筑总是代表了国家,科技和文化的发展,”鲁斯塔姆科夫说,“阿斯塔纳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是东西方交汇之地,各种建筑风格的融合很适合这个地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