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蒙古为在俄中间谋生存拟成为永久中立国 - 日本共同社

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报道,草原上的民主主义国家蒙古已开始正式筹备成为东亚唯一的“永久中立国”。蒙古夹在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大国之间,该国外交专家称这是其“唯一的生存之道”,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等率先在外交层面上协调并推进国内相关法制的完善工作。

该国总统9月底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演讲时强调,蒙古的永久中立化将“为促进全球的和平、安全和繁荣做出贡献”,并呼吁支持该政策。据外长普日布苏伦称,该国政府为缔结有关永久中立的协定正在与中俄两国进行磋商,并表示“两国都对蒙古国的立场表示理解”。

在20世纪69年代至70年代中苏对立时,蒙古接受了前苏联军队的大规模驻军。蒙古地政学研究所所长乔因戈尔(音译)指出:“作为不想被卷入大规模纷争的蒙古,那是一段再也不想重演的历史。”

人口约300万的蒙古无法和军事力量强大的邻国相较量。虽然从20世纪上半期起就曾有中立化的构想,但乔因戈尔分析称,中俄关系良好的现在正是“宣布中立的绝佳时机”。

尽管国内存在反对意见,认为这是“落后于时代的政策”,但额勒贝格道尔吉在9月上旬的国家安全保障评议会(由该国总统、总理和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组成)上确定了永久中立的方针。目前正在推进修改宪法和制定特别法的工作。报道认为,若蒙古成为永久中立国,与他国进行军事演习将受到限制,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直接行使武力的活动也将受限。

蒙古将效仿永久中立国瑞士的全民皆兵制度,乔因戈尔称“可能有必要比现在进一步加强军事建设”。他认为将来应发挥永久中立的立场,“最理想的是使蒙古成为防止亚洲纷争等的‘对话中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