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請記住你的名字——致蒙古人

 蒙古受難者們:

2001年,宮崎駿出版了一部電影,應該很多人都看過,少女千尋的形象深入人心,現在看來,她的經歷爲我們帶來了很多啓示。

在神隱世界中,忘記自己的名字就會被奴役,直至消失。白龍不斷的提醒千尋這一規則,自己卻忘了自己的名字。而千尋一直記得的就是帶着父母回家,她不斷的提醒自己名字以及尋找父母,最終她救贖了白龍,幫助了神隱世界的人們,走過了漆黑的隧道,踏上了歸途。影片主旨的設定最終得到了升華。當千尋回過頭,她會感激這次奇遇,不僅因為她的經歷,更是她對自己的認知。

神隱的世界裡,有很多和共匪國很像的地方,例如韭菜奴隸(工作人員),趙老爺(客人)還有共黨(湯婆婆和龍),千尋作爲一個孩子,進入了共匪國成爲了韭菜,開始了她的肉翻之路(找回父母並且逃跑)。

在這期間,共匪不斷抹殺她原有的身份認同——她的名字。

如果忘記了就再也回不去了,恰似今天淪陷區給的原有文化,粵語,閩南語,維吾爾語,藏語,蒙古語之流,被共黨一點點的侵蝕抹殺,大家慢慢的只記得匪語了。共匪慢慢的奪走了人們的名字,並且植入一個他們希望你擁有的身份認同,恰似湯婆婆給她套上了新的名字——小千。

慢慢的,她的原名不再常用,漸漸忘卻,取而代之的是新身份,也就迷失了自己。所幸最後她還是記得,於是逃了出來,這個情節發人深思。

今日的蒙古也如是,共匪試圖奪走她們的語言和文化,慢慢的植入匪的身份,當然,目前大家無法反抗,就像十歲的女孩子千尋,實在沒有辦法,一旦反抗便會消失。但是,請記住自己語言和文化,盡心盡力學習和傳承,等到高牆倒塌之日,我們還能重建正統文化。若然在這期間忘記了,那也就失去了本族的一切。

天地皆可以廢去,你的名字,你的語言,你的文化,一點也不可忘記。

光復蒙古,時代革命。

瑤瑤 敬上

-----------------------------

内蒙古蒙古语学校一直是在实行第一类双语教育。何为第一类双语教育?即英语和汉语用汉语授课,其他如语文(蒙古语)和数学,还有物理化学生物(理科同理)一直是用蒙语授课,并且高考也是蒙语考试。

但是现在要推行第二类双语教育,也就是要将汉语改为语文(使用全国统编教材),削减蒙古语课时简化教材内容(朋友圈里有人已经发过新版蒙古语教材,弱智到无语),并且将其他科目逐步变为汉语授课。

现在大家都在抗议这个事情,并且强烈要求继续保持第一类双语授课。

这件事情其实早在2019年就开始着手进行了,网上能看到2019年第二类双语教学的项目招标书了。

事情最早是国家教育部派人到内蒙古通辽蒙中调研考察双语教育现状,当时已经在蒙古族圈内引起不小波澜了,后来由于反应太强烈就悄无声息地搁置了。蒙古族也算是中国几大少数民族里文化融合的成功典范了(满族除外),谁能想到这个节骨眼总加速师会去捅这个篓子。

就这样过去了一段时间到8月底快开学的时候,蒙古学校突然要实行第二类双语教育,这事儿一下子炸锅了。蒙语社交媒体这段时间全是这事,我每天醒来朋友圈和微信群都是这事(我感觉已经严重影响我的作息了哈哈)。刚开始大家还能在微信里表达抗议,发小视频,还能用bainu(墙内唯一蒙古语社交软件)。但后来bainu被封,朋友圈没法发表抗议,大伙儿又改用诗歌mv抗议;微信群里也改用蒙古语语音发言(目前为止还无法识别)。

现在的情况是学校推迟开学,等待进一步通知。其他几个帖子里的视频内容就是当时武警介入,不让家长接走孩子而引起的冲突(后来都放行了)。前几日自治区主席布小龄到兴安盟视察,并承诺坚决听从多数家长的选择。目前情况就是这样,就看下一步国家怎么走了。

最后我再解释下内蒙古双语教育。内蒙古自治区原先一直是实施第一类双语教育,即除了汉语和英语其他科目均使用蒙语授课(但是内容是使用全国统编教材,只是蒙古族学者翻译成蒙语)。但是现实要推行的第二类双语教学就是将汉语改为语文(取代原先的蒙语文为语文),削弱蒙语文内容和课时,其他科目逐步使用汉语授课。

内蒙古高考试卷一直都是无差别使用全国甲卷,不管是蒙语授课还是汉语授课,只不过蒙语授课翻译成蒙古语罢了(其中蒙语和汉语问有区别,但是两者满分都是150)。考试没啥影响,但是弱化了蒙古语作为母语的存在。

蒙古语在当地地位很高,信仰般的的存在,毕竟没有成吉思汗的话就没有蒙古这个概念。大部分会说蒙语的小孩还是知道这些事儿的,90后95后大部分家长也会说。但越小的就不好说了,毕竟汉化很严重了。

目前还没人喊独立这事儿,只是在抗议和诉求阶段,并且我也认为独立不现实。内蒙古现在蒙古人最集中的也就通辽和兴安盟俩地,蒙汉比例能基本持平。市里汉族多些,旗县蒙族多些。

西部那点蒙古族快同化完了,没准哪天大洪水来了再来一波类似历史上的西凉军或同治回乱连反抗的能力都没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