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蒙古人要不要感谢干旱

现在大部分人(包括很多蒙古人)都认为是干好造成了草原退化,草不长了是因为老天不下雨,将人祸嫁祸给老天。这是很不道德,也是人们逃避责任的方式。一定要了解真正的现状及原因。

第一张图:内蒙古的降雨分布情况,只有少数的赤峰南部(宁城),通辽南部(奈曼)还有鄂尔多斯南部才达到400的降水量,也就说其他地方都是400一下。阿拉善甚至不到100(应该是30,图中没有显示)。通常情况下400mm的降水量才能保证农耕的水量,还有树木生长的条件。而400一下应该是畜牧的地区图片中可以看出通辽在内都是在400mm一下的地区。
第二张图:可以看出内蒙古一直以来并没有太大的降水量的变化,因此所谓的干旱只不过是借口而已。近三十年的降水量没有根本上的变化,都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波动,也是符合非平衡生态系统的特点,时空多变骤变。

所以首先澄清,内蒙古不是变得比原来更干旱了。所以我们不应该诅咒干旱,而我的意思是蒙古人应该感谢干旱。

干旱、半干旱的草原养育了蒙古人,沙地和沙漠无数次拯救了蒙古人。腾格里沙漠一个以长生天命名的沙漠。水草在丰美的草原也没有得到“天”的命名,而沙漠却以她温暖的怀抱,给予蒙古人每个难熬的冬天的避难所。因为畜牧生活中冬天时最难过的。而恰恰沙漠和沙地可以给予我们过冬的最佳场所,我们为什么不感谢她们呢?给以腾格里的名义也在情理之中。而农耕的眼中,沙漠是不毛之地,是无法种地的,当然成了最讨厌的地方。

试想,如果内蒙古也像南方那样年降雨达到1000mm,哪怕到600以上,请问蒙古人还能存在么?那里早就成了农耕的地盘,而农耕的生产又怎能养育草畜人天然和谐的蒙古游牧文化呢?

因此我们要感谢干旱,感谢沙漠和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