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丹毕坚赞

丹毕坚赞(Dambijantsan,1862年-约1923年),又名黑喇嘛或扎喇嘛(Жа Лама,Dza Lamaa),是20世纪初期活跃于外蒙古、内蒙古、甘肃和新疆地区的传奇人物。他自称是准噶尔汗国末代大汗阿睦尔撒纳的转世。
丹毕自称出生于俄罗斯境内的卡尔梅克蒙古人部落,但是未得到证实。相反,许多学者相信丹毕实际上是于1862年左右出生于阿斯特拉罕一带。
1890年,丹毕出现在外蒙古,由于进行反对清朝政府的活动而被逮捕。由于俄罗斯驻库伦领事馆出面证明丹毕系俄罗斯公民,最终丹毕只是被驱逐出境。次年丹毕再次入境,再一次因为同样的罪名而被驱逐出境。
1910年,丹毕又一次现身于新疆境内。不久,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外蒙古宣布独立。1912年春,丹毕动身前往科布多,他在所到之处不遗余力地鼓吹蒙古独立,自称是上天派来自中国人手中解放蒙古人的使者。很快他就组织了一支5000多人的部队,相继占领了重镇乌里雅苏台和科布多,并宣称与蒙古国联合。丹毕对待中国俘虏极为残酷,传说其亲自以右手执匕首划开俘虏胸膛,并用左手伸入胸腔摘取俘虏的心脏。丹宾还使用这些心脏与俘虏的大脑、血液混合,献祭于喇嘛教诸神。另外,还有传说称丹宾使用人皮作为其卧室装饰。
由于其战功卓著,丹宾被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封为活佛,成为外蒙古西部的军事统治者。但是在1914年,由于他的暴虐统治招致无数投诉,且图谋在当地营造独立王国,丹毕被俄国驻科布多领事命令西伯利亚哥萨克军队逮捕,且被押往托木斯克接受审讯,次年又被先后转去雅库茨克和伊尔库茨克。1916年,丹毕被流放回其出生的伏尔加河下游地区。
1918年,在十月革命之后,丹毕逃回外蒙古并组织了一支队伍,但很快就遭到了外蒙古政府的通缉。他不得不率领其小部队退往外蒙古、内蒙古、甘肃和新疆边境的黑戈壁,以劫掠往来商旅为生。
1922年,苏联和蒙古国派出了几批特工去寻找丹毕。在1923年左右,一支特工队伍找到了他,并伪装成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的使团,对其进行了暗杀。特工砍下了丹宾的首级,在当地牧民中传阅,最后带回苏联。目前,丹宾的首级保存于圣彼得堡人类学与民族学博物馆,编号3394号。


杀死扎拉嘛------维护蒙古国统一,确保苏联支持
丹毕坚赞,又名黑拉嘛或扎拉嘛,是20世纪初期活跃于外蒙古、内蒙古、甘肃和新疆地区的传奇人物。他自称是准噶尔汗国末代大汗阿睦尔撒纳的转世。丹毕坚赞出生于俄罗斯境内的卡尔梅克蒙古人部落。1890年,丹毕出现在外蒙古,由于进行反对清朝政府的活动而被逮捕。由于俄罗斯驻库伦领事馆出面证明丹毕系俄罗斯公民,最终丹毕只是被驱逐出境。次年丹毕再次入境,再一次因为同样的罪名而被驱逐出境。

1910年,丹毕又一次现身于新疆境内。不久,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外蒙古宣布独立。1912年春,丹毕动身前往科布多,他在所到之处不遗余力地宣传蒙古独立,深得外蒙古西部地区人们欢迎。很快他就组织了一支5000多人的部队,相继占领了重镇乌里雅苏台和科布多,并宣称与蒙古国联合。

由于其战功卓著,丹毕被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封为活佛,成为外蒙古西部的军事统治者。但是在1914年,由于他图谋在当地营造独立王国分裂蒙古,而且煽动俄国境内卡尔梅克人反俄,俄国驻科布多领事命令西伯利亚哥萨克军队逮捕了丹毕,且被押往托木斯克接受审讯,次年又被先后转去雅库茨克和伊尔库茨克。1916年,丹毕被流放回其出生的伏尔加河下游地区。

1918年,在十月革命之后,丹毕逃回外蒙古并组织了一支队伍,但很快就遭到了外蒙古政府的通缉。他不得不率领其小部队退往外蒙古、内蒙古、甘肃和新疆边境的黑戈壁展开游击战。1922年,苏联和蒙古国联手派出了几批特工去寻找丹毕。在1923年左右,一支特工队伍找到了他,并伪装成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的使团,对其进行了暗杀。特工砍下了丹毕的首级,在当地牧民中传阅,最后带回苏联。目前,丹毕的首级保存于圣彼得堡人类学与民族学博物馆,编号3394号。

扎拉嘛丹比骁勇善战,在西部多次击败中国军队,屡立战功。然而,他不但野心勃勃企图分裂蒙古,建立所谓准格尔汗国,甚至挑动卡尔梅克人也并入其管辖。因此,他犯了两大罪状:1. 企图分裂国家。2.企图破坏俄罗斯与蒙古的信赖关系。 这也是他最后身败名裂的原因。

扎拉嘛与海森------蒙古独立运动的启蒙者

扎拉嘛与海森(又称海山)这两个人,既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一些截然相反的地方。他们俩的第一个相似之处是,都出身于远离蒙古中心的边缘部落。扎拉嘛出身于离俄罗斯人最近的卡尔梅克部,而海森出身于离汉人最近的喀喇沁部。因此,这两个人的民族危机感都很强,但在自己的故乡却无法有所作为,于是都去外蒙古宣传自己的独立主张。扎拉嘛于1890年到达外蒙古宣传反清独立时,并没有得到太大响应。因为当时清朝还没有背弃外蒙古贵族,岌岌可危的满蒙联盟依然存在,因此蒙古贵族也大都忠于朝廷。海森在1907年到达外蒙古时,已经掌握了清政府对蒙古“新政”的动向。但外蒙古王公仍然将信将疑,以同样冷漠的态度来对待这个煽动者。然而,杭达多尔吉亲王却收留了海森,并给海森的游说提供了大力支持。因此,海森得以游说70多个大小贵族,这就在1911年之前打好了舆论和组织基础。

扎拉嘛与海森的第二个相似之处是,对汉人的无情杀戮。扎拉嘛的杀戮行为,上边的纪录片里已经提到了。海森也在攻陷汉军守卫的城池后进行了彻底杀戮,甚至妇孺不留。但是,海森的杀戮与他本人的经历有关。他经历过金丹道之乱汉人屠杀蒙古人的那段历史,因此,他的屠杀是复仇心理的表现。不过,海森的行为遭到其他蒙古上层的反对以及博格德可汗的处罚和制止。否则,当时居住在外蒙古的近十万汉人可能会被杀光。这和辛亥革命后一些革命党人对满人的屠杀有一比,这种屠杀也很快被上层制止了。

要说扎拉嘛与海森的最大不同,那就是两个人的最终个人归宿截然相反。两个人最终都遭到了蒙古政府的抛弃,之后,扎拉嘛组织军队对抗政府,而海森却急流勇退,拂袖而归。蒙古第一任总理那木囊苏荣要求俄国政府的外交和军事支持的时候,俄国提出的条件却是放弃内蒙古并从内蒙古撤军。海森原本打算建立一个包括内蒙古在内的蒙古国,看到内蒙古大势已去,海森选择了回归。海森与北洋政府讨价还价,以最有利的条件回到了中国。回来后得到了高官厚禄,在有名无实的国会当议院,平平淡淡度过余生,虽然他是蒙古独立宣言的起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