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发菜事件让蒙古族牧民爆怒!

发菜,又名叫地毛。地毛主要在戈壁地区生长。我是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人。在我们这里脑木更苏木和卫境苏木都有地毛生长。在80年代末我父亲是脑木更苏木干部,当然我家也在那里。具我父亲说在脑木更苏木搂地毛是从1980年开始,直到96年才稍微缓和,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据初步测算,内蒙古等地现在已有2亿多亩草原,因挖发菜而遭到了严重破坏。

  据悉,近十年来,来自各地的多达200万左右人次的挖发菜者,非法进入内蒙古大草原挖掘发菜,涉及的草场面积约为2.2亿多亩,遍布内蒙古中西部的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阿拉善盟等12个地方。到目前为止,掠夺性的发菜挖掘已经致使当地0.6亿亩草原遭到完全破坏,成为荒漠化地带;其余1亿多亩草原在遭到严重破坏后,目前正处于沙化过程中。这2亿多亩草原占内蒙古大草原总面积的18%左右,对保持生态平衡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由于草原总面积的急剧减少,导致剩余草场加重了超载放牧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了整个大草原的破坏。内蒙古为此每年损失近 30亿元,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损失不可估量。

草原植被受到大面积破坏,原本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加速了草原沙化和一些珍稀物种的灭绝。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调查,每年都有大批宁夏等地的农民涌入内蒙古草原搂发菜,涉足草原面积2.2亿亩,其中1.9亿亩草场遭到严重破坏,约占内蒙古可利用草原面积的18%,有0.6亿亩草场被完全破坏,已基本沙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由于乱挖甘草,破坏草原面积总计800多万亩。由于搂发菜、滥挖甘草和麻黄草,导致草原风灾和旱灾程度加重、沙尘暴加剧,对黄河中上游地区乃至国家的环境安全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严重破坏和干扰了农牧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影响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1993-1996年,在内蒙古草原搂发菜、挖药材的宁夏农民破坏牧区水井和饮水槽、烧毁棚圈、拆毁网围栏、捣毁牧民住房等案件4万余起,由于草场及其基础设施、房屋、运输工具等损毁,造成的经济损失达9.6亿元。内蒙古牧民与宁夏等省区农民发生械斗事件100余次;在制止搂发菜、挖药材过程中,1500多人次公务人员被打伤。1993-199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也发生3次因乱挖甘草而引发的大规模群众械斗,造成多人死伤。

记得有一天我父亲被苏木人送到家里来,我惊讶的发现父亲满脸是血,当时很害怕,说是被搂地毛的人打伤了。医生说我父亲肋骨断了,从那时开始只知道是汉族人干的。在小时候的影象里汉族人就是倭寇、土匪,不过现在不那么认为了。知道那也是局部地区汉族,当时小孩子中流传着各种儿歌来骂来搂地毛的人。听我父亲说那时候来牧区搂地毛的人经常去牧民家里抢羊肉,有时就把活生生的羊强走呢,这种事情我只知道在日本侵略我国是才发生过,他们的做法给我们纯朴善良的蒙古族牧民心理很坏的烙印。

自从开始搂地毛后我们生态极为脆弱的隔壁很快沙化了,我家在1988年住的房子已经被沙子埋没了,连烟囱都看不见了。都是那些搂地毛的人干的。本来人烟稀少的戈壁如今已经没有牧民在那里生活了。说实话蒙古人不吃发菜,这和蒙古族人的信仰和萨满教的影象有关系,蒙古族人把大地比做"母亲",所以我们也不吃草原上的发菜。有些人是因为发菜和发财谐音才吃,图个发财,你们为了发财把草原吃成了沙漠。现在好了沙城暴刮到首都了,这才有人喊着要保护草原,说是内蒙古牧民超负荷放牧!在古时候蒙古高原的畜牧也比现在还发展,比现在的数目还多呢,那时侯为什么不会刮起沙尘暴啊?

上图还是小规模的呢,我亲眼看见过牧民家里的照片,上面是长长一排人排着队在搂地毛,一点都不比日本侵略中国那景象差,非常壮观!!!!!这些人的行为严重影响了蒙古族与汉族人之间的关系,严重影响了民族团结。他们怎么可以忘了是草原阿妈哺育了上海那么多汉族孤儿呢?怎么可以忘了1960年阿拉善蒙古族牧民骑骆驼救了在大荒中差点饿死的宁夏、甘肃汉族人民的事情呢?实在让善良的蒙古族牧民心寒!!!我们给的是洁白的乳汁,你们给的是什么?血!专家一致认为:沙尘暴加重的趋势是与挖发菜密不可分的,挖发菜的非法行为必须加以严格制止,否则,沙尘暴将会更加肆虐!为此,专家们发出强烈呼吁:“为了明天的环境保护,从现在起,从我们自己做起,禁食发菜。

这是我写的第一片反映事实的文章,也许激动了,有些词用的不妥。请大家谅解,汉语对我来说本来就是门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