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活动



2009年10月8日上午9点,由公民力量主办的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活动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三一大学正式开幕。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先生首先致欢迎词,欢迎来自中国大陆及世界各地的族群人士出席此次活动;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致开幕词,杨建利在开幕词中强调,面对中国的族群问题,应坚持自由、真相与和平的基本原则,他对不同民族、地区、族群的与会者说:“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为了消除分歧、冷漠、恐惧、仇恨,除了合作,我们别无选择。”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副董事长巴勃罗・黑格女士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她回顾了亲自参与创办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历史,对历届研习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发展中美关系的角度,强调了在与中国寻求合作的过程中,推动中国寻求民主、自由和人权的重要性。

在巴勃罗・黑格女士的演讲结束后,参加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活动的全体族群人士来到美国传统基金会,参加由传统基金会与公民力量合办的族群议题演讲会。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主席李・爱德华、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托、西藏学生运动负责人Tenzin Dorgee等人分别在演讲会上讲话。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张博树也发表演讲,他强调在中国民主化转型过程中官方和民间均应持建设性态度,希望通过民间力量与体制内开明派的合作,使中国实现代价较小的社会转型。

下午,研习营在三一大学校园内就非暴力运动和网络自由问题进行分组研讨,有关专家和参加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族群人士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有关议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其中,中国大陆维权人士所介绍的非暴力抗争及突破网络封锁等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2009年10月10日,公民力量举办的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活动结束。

10月9日、10日两天的研习营活动丰富而紧凑,美国国会议员Thaddeus McCotter及著名智库人士麦克・哈洛维茨到会发表演讲。Thaddeus McCotter是在美国国会发起支持《零八宪章》和营救刘晓波的主要人物,研习营向Thaddeus McCotter和麦克・哈洛维茨赠送了参加此次活动的《零八宪章》部分签名人亲笔签名的《零八宪章》。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也到场发表谈话,并与部分参与者进行了交流。

研习营采取集中交流和分组讨论的方式,使各族群人士均有发言表达的机会,虽然对某些议题和概念存有分歧,但这次研习营的讨论过程理性有序,参与者相互尊重不同意见的表达。10月9日晚间,与会者还利用会余时间在三一大学校园内举办了联欢活动,各族群人士一一介绍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并用歌声展现了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在这样的活动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10月10日中午,当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宣布此次活动结束的时候,与会者感到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他们对杨建利博士等研习营组织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每年一届的研习营活动越办越好。

活动结束前,经过与会全体人员逐字逐句的讨论,形成了《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出席者共同宣言》,与会者希望通过各族群人士的努力,促进中国各族群的理解与尊重,推进公民社会建设,实现以非暴力为基础的中国社会民主化转型。

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出席者共同宣言

2009年10月10日

我们,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地区的第五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出席者,将在追求法治、正义和互相尊重的共同事业中,在语言和行动上秉持如下原则:

1, 在争取个人以及各民族、各宗教、各地区的权利和自由的过程中,坚守和平非暴力的行动原则;

2.,避免使用在不同民族、宗教和地区之间形成隔阂、不信任,滋生误解、仇恨和暴力,导致族群关系恶化的煽动性、歧视性、妖魔化及离间性的语言;

3,以真相、理解、善意和互相尊重为基础,在实现正义、和平和平等的事业中进行建设性合作。

目前,我们首先致力于如下诸领域的合作:

a,推动资讯传播自由;

b,争取世界人权宣言第13条所宣示的所有流亡人士回到自己家园的权利;

c,推动所有案件,尤其是与3・14事件、7・5事件直接相关案件的公开公正审理,争取民众在法治原则下请愿和申诉的权利。

我们同时呼吁全世界各界人士,特别是政治领袖们,支持基于如上原则的事业,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各类接触中促成与我们的工作方向一致的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