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中蒙是一家人!?

(注:此类文章不代表本博客之立场,只是转贴那些汉人极端民族主义者们的小脚动作以及意淫,让世人有个清醒的认识!)

我也赞成蒙古现在不应该叫“回归”了,毕竟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蒙古独立是事实,世界主流社会也承认这个独立的蒙古国。所以我这里只站在中国的立场考虑蒙古对中国的利益,包括合并对中国而言会怎样。

  但关于“缓冲地”之说,其实是很愚蠢的。蒙古独立后,依附苏联,让苏联屯兵在蒙古国内,离中蒙边境不到一百公里,蒙古高原地势平坦,以苏联的坦克装甲车类机械化兵力只需很短的时间就能到达中国境内,“缓冲”一说完全不成立。

  而且,蒙古独立后,中蒙边境到北京的距离远远短于独立前俄蒙边境到北京的距离,危险性大大增加。事实上,只有蒙古在中国的掌握下,“缓冲地”之说才能成立;就算让蒙古成为今天这样的“中间地带”,对中国都不是最好的,因为它必然引入外来势力,复杂化北方边疆。

  那么,怎样才能最牢的掌握蒙古?让其作为独立国风吹两边倒,还是做自己的领土只要自己还有实力就能尽可能掌握?

  相信大多数人都觉得后一种选择更好,但更好的选择却不一定是更容易实现的,很明显,要想合并蒙古,对中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

  蒙古国内的反华情绪一直很高,但其实这不是重点,南美的反美情绪一直很重,但如果有机会让它并入美国,国民都享受真正的美国人待遇,相信许多南美人都会愿意。中蒙若要合并,也不可能是近期的事,更不可能在中国不够强大的情况下实现。等到中国足够强大时,蒙古现有的反华情绪已经不是重点。

  也有人说,中国要合并的蒙古,得去发展这块穷地方,划不来。其实也不见得,因为蒙古才几百万人,其领土价值远远大于要付出的“发展费用”。而且发展时还能同时获得收益,发展起来后回收更多。

  那么合并蒙古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国际社会。现在的地球上,除了南北极和各国间的争议地带,土地已经被瓜分完毕,除了国家间的合并,很难再有国家领土增加。而除非符合自己的利益,否则几乎没有国家会希望看到国家间的合并。中蒙合并意味着什么?相信几乎所有的西方国家(包括俄国)都不会愿意见到,他们必然会设下重重阻碍,这个国际博弈才是最大的困难。

  所以我们要衡量的是“要不要蒙古”,即“合并了蒙古,中国得到和付出的哪个更多?”

  只担心俄罗斯会怎样其实是非常狭隘的一种看法,因为将来中国会对付俄罗斯几乎是必然的,就算是现在,中俄间的博弈也不少。蒙古既是俄国对付中国的棋子,又何尝不是中国对付俄国的棋子?

  下棋,担心对手的反扑是必须,双方会互相制衡是必然,但这并不代表自己就担心、畏惧而不落子了。合并蒙古是中国对付俄国的一招大棋,利、弊、得、失,关键在自身的本钱与时机的把握。所以单就面对俄罗斯而言,与其将是否合并蒙古视为“挑衅俄罗斯而会招致报复,所以要担心而不能轻举妄动的行为”,不如视为“视时机的发展,对付俄罗斯的一种重大的、决定性的选择”,变被动为主动。

  所以单就面对俄国,“要不要蒙古”在于自身本钱是否足够、时机是否把握。把握得好,受益无穷;把握的不好,灾难深重。

  但这个世界的强国毕竟不是只有俄国,不希望看见中蒙合并的远远不止俄国,如果说中蒙合并军事上的威胁主要来自俄罗斯,那经济上的麻烦就来自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政治上的威胁也是如此。

  中蒙想要合并,需要面对的国际挑战太多了,远远大于“俄罗斯的反应”。这才是真正有头脑的爱国者需要深思的,中蒙合并对中国究竟会怎样?只能说现在的蒙古对于中国而言还只能是“棋子国家”的定位,合并么?可以考虑,但在相当的时间内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