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被和谐的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

Namina
"巴图占嘎被捕了!" 2009年10月5日的消息很快在众多蒙古人间传开了。这个27岁就创办了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的蒙古人,传承蒙藏医药文化为己任的年轻人,比他的同龄人更早地取得了非凡的成功。2001年创办伊始,他让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在很短时间内进入了良性循环,培养了千余名蒙古族传统医药人才,并与青海省河南县蒙藏医院合作开办了学校附属医院,为当地牧民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给在校生提供了实习场所。学校的成功吸引了青海、新疆、吉林乃至蒙古国的学生。甚至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国家的蒙古人纷纷来电表示对这一传统医药的浓厚兴趣。蒙藏文化有着历史渊源,不说藏传佛教对蒙古人的影响,单是医药方面,蒙藏医有着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传统医药内涵,这是蒙藏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许这些成功因素正是这个学校遭致了2008年被迫停止办学的厄运。最后导致创办人巴图占嘎被捕的主要原因。

这个在标榜建设所谓“文化大区”的内蒙古,创办人巴图占嘎没有拿过中共政府一分钱,这个却在内蒙古地区小有名气的民办职业学校却屡次遭到不平等待遇,最终导致了学校被迫停办的局面。

为了改变长期租赁场地校舍的局面,2006年初学校向鄂尔多斯市政府申请了17亩学校用地。通过申请、审批等繁杂的手续征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同意和许可,最终花去了525.2900 万人民币,才得以购得那17亩的校舍建设用地。但是通过合法渠道取得的这块地方后来成了学校停办的直接原因之一:

1,2006年,鄂尔多斯市医药监督管理局违反有关规定对学校附属医院进行了处罚,并导致了医院被迫停业。这项行政处罚决定使学校蒙受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同时也让学生们失去了实习场所。

2,2007年,用500万多元购得,名义上是政府提供的教学用地被政府非法没收。政府也没有归还这项款项的利息。前这两项规定使学校损失了将近5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3,2008年11月内蒙古教育厅颁发的07001144 — 07001634 序列号490份本校毕业证书,最后发现是没有备案的毕业证书,也就是说:它是没有任何证明意义的废证。学校从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在鄂尔多斯市教育局进行了合法注册,但是教育局没有向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备案。就这490名蒙古族学生毕业证的相关事宜,学校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询问,但是至今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答复。鉴于以上情况,已经负债累累的学校已经无法开展正常教学活动,最终巴图占嘎无奈向鄂尔多斯市教育局提出被迫终止办学的申请。

如今,学校创办人巴图占嘎以莫须有的罪名被监禁,与家里人无法取得联系。在学校就读的300多名学生虽表示愿意继续就读于本校,但是只能被迫调遣到其他学校完成余下学业。曾经立志培养蒙藏医药民族人才,推动蒙藏医药事业的学校创办人和老师们,都带着绝望的神情被迫离开了曾让他们施展才能一展宏图的学校。昔日辉煌的学校如今已经人去楼空。

曾经有位网友调侃道“为什么偏偏要取名为:蒙藏医药学校?你完全可以换个别的名字嘛,那样,你就可以继续存在下去...”

没有人能够解释这一系列发生在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的蹊跷事件,如今只有那些空旷的教室在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与今日的落败。

http://www.lupm.org/chinese/pages/091014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