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蒙古铁骑与哥萨克骑兵的碰撞

蒙古铁骑,来去如风,侵略如电。他们是当之无愧的
蒙古骑兵准确的来说形成于13实际初期,当时北方活跃着许多的蒙古部落,各自有着自己的军队。在大金的统治之下,因为各种的利益原因,各部落之间常年战争,互不统属。知道铁木真的出现,铁木真经过苦难,统领着自己的部落利用优越的智慧,不断地壮大自己的实力,终于统一了整个蒙古草原。直到这个时候,那支令西方闻风丧胆的“黄祸”铁骑才真正的组织在一起。他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灵活多变,为铁木真的宏图霸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他们的存在铁木真才能够成为中华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成吉思汗”。

在蒙古铁骑踏平中原之后,铁木真做出了影响整个欧洲大陆的决定----西征。因为蒙古铁骑的西征,突厥部落分化成两个联盟东突厥和西突厥,这支西突厥因为不堪蒙古的绞杀,向西逃窜,最终这支突厥骑兵灭亡了欧洲大陆的统治者拜占庭帝国。而另一支西征的蒙古铁骑则与后来的哥萨克骑兵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当时的哥萨克骑兵还并未成型,他们还只是流荡在东欧大草原上的多部落联盟。为了对抗蒙古骑兵,各部落组成了联盟阵线。双方为了利益在东欧大草原上发生了一次激烈的碰撞,最终因为对蒙古铁骑的不理解,忽略了蒙古铁骑的机动性。当时蒙古铁骑,可以日行100里,可以媲美今天的装甲部队的行军速度。致使敌人追追不上,逃又逃不走,在蒙古铁骑的弓箭和弯刀之下,他们败了,结果向东逃窜,逃到了西伯利亚地区,形成了后来的哥萨克骑兵。哥萨克骑兵为沙俄的东扩贡献了无与伦比的力量,17世纪沙俄为了表示对哥萨克的重视与他们联盟,占领了高加索,占领了整个西伯利亚,向东占领了库页岛,直到今天霍尔姆斯克港口依然是我们中华民族心中的伤痛。而这支勇猛的哥萨克勇士们却败在了那支蒙古铁骑的手中,虽然这支西征的蒙古铁骑,在创造了“红色多瑙河”之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是我们不得不赞叹这支蒙古铁骑的善战,这支可以让哥萨克微风丧胆的勇士值得我们骄傲。

18世纪,是蒙古骑兵与哥萨克骑兵的又一次碰撞。当时蒙古部落的一支部落因不满沙皇的剥削统治,举族迁徙。这就是1771年土尔扈特部落震惊历史的东归,在这里我并不想过多的赞扬这个部落,必定他们的回归并不是因为思念故土,而只是因为沙皇的恶劣统治,电影《东归英雄》完全是为了赞扬伟大的爱国精神,马景涛的怒吼也只是电影情节罢了。

土尔扈特部东归的过程异常艰难,当时后有追兵,前面还有当时已经傲视欧洲大陆的哥萨克骑兵。可想战争何尝的艰难,握巴锡是个英雄,为了民族生存在异常艰难的困境下东归。在东归的历程上,有一场决定性的战斗,那就是哥萨克骑兵在哈萨克大草原上与土尔扈特部碰撞了。这场战争异常的激烈,当时土尔扈特部因为夹杂着妇女,儿童和牛羊,部队完全没有阵列,在哥萨克骑兵的突击中损失惨重万人的勇士丢掉了生命,我想如果不是窝巴锡的镇定的指挥,也许土尔扈特部就要面临灭亡,土尔扈特部也不能回到自己的故土。

也许是愤怒的爆发,也许是上天对生命的悲痛,土尔扈特部的勇士们突破了哥萨克的封锁,跨越了哈萨克大草原,成功回到了新疆。当康熙接待他们的时候,19万士兵只剩下了9万,可想东归是多么的艰难,这是用生命和鲜血打通的一条大路。

历史证明,蒙古的勇士要比沙俄的哥萨克骑兵更具有战斗意志,战斗的胜负决定了他们谁才是更优秀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