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中蒙未来关系,中国不能在蒙古问题上犯错

近期,中国和许多国家进行了形式、规模不一的联合军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6月28日开始的中蒙联合演习。
据了解,中蒙双方此次分别派出46人和45人参训,中方参训分队主要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所属部队组成。
中蒙联合军事演习能说明什么?
虽然此次演习规模不大,但中国和蒙古作为拥有几千公里共同边境线的邻国,首次进行联合军演的意义非同小可。
从军事方面来说,此次演习肯定是小儿科的军事训练而已;不过,从政治方面来说,这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一大步。
历史上,自从蒙古独立后,蒙古一直被苏联控制着!20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以后,蒙古在苏联军事战略中的地位迅速提升。根据1966年签订的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除了苏联派遣3个摩步师、2个坦克师和2个空军师进入蒙古外,蒙军还将指挥权完全交由苏军掌握,其军事装备也全部由苏军无偿提供,苏蒙两军每年均举行以中国为假想敌的联合演习,两军完全实现了一体化,中国称蒙古为苏联的卫星国。
苏联解体后,驻蒙苏(俄)军全部撤出蒙古!蒙古的对外军事交往也发生了彻底变化,越来越追求独立。
上世纪90年代以后,蒙古坚持不结盟外交政策,在军事外交方面则坚持"多支点战略",以及与中俄两大邻国均衡发展关系的指导思想。此外,还强调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美、日、印及欧洲诸国建立军事合作,将区外军事强国视为"第三邻国",通过与"第三邻国"发展军事关系,达到制衡中俄两大邻国、提升自身地位的目的。
从1996年起,蒙美两国每年均举行代号"平衡魔术"的联合民防救灾演习。1996年的演习是蒙古脱离苏联阵营后首次与外军进行的联合演习。
2000年,蒙古第一次派员参加美国主导的代号"集中-2000"的维和军事演习;同年,又派员参加"中亚维和营"演习。
2001年以来,蒙军开始应邀派观察员或分队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这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联合演习。
2003年开始,蒙美又开始举行代号"可汗探索"的年度例行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突破了以往蒙美联合演习的民防与救援性质,且规模不断扩大。到2007年时,"可汗探索"演习的规模已经达到了近千人(其中蒙古军队600余人)。
2008年11月1日,蒙古与俄罗斯在蒙古境内进行了为期30天的维和军事演习,这是苏联解体后蒙俄首次举行联合军演。
2009年6月28日,蒙古与中国举行小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中蒙军演为什么迟到?
由于中国的国家战略相对和谐,再加上俄罗斯对蒙古的实际影响力,中国与蒙古的关系的每一点发展都是很敏感的!
从蒙古脱离苏联控制到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时间跨度超过20年!这也从侧面说明俄罗斯的实际影响力。
近年来,中蒙的经济关系日趋紧密。据蒙古国国家统计局宣布,2008年蒙中双边贸易总额为28.139亿美元,占蒙对外贸易总额的45.72%。中国连续10年成为蒙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经济的紧密联系快速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在军事合作、军事互信上取得进展也是水到渠成。此次中蒙联合训练,正是这种调整的表现。
无论如何,中蒙关系总是向前发展的!历史的车轮只会沿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前进。前提是,中国不能在蒙古问题上犯错。
附录:中国该怎样对待蒙古?
在北纬46度以北,俗称外蒙古的"蒙古国",是世界第二大内陆国。土地面积达15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法国、43个台湾的大小。论面积:由于大于全球半数以上的国家面积,蒙古应列"大国"之林;可是,蒙古国的人口只有区区两百四十多万人,比新加坡人口还少了近40万人,再加上经济落后,政府时常受到国际救助。从人口、从国力而言,蒙古国又是个地道的"小国"。
就是这样的国家,与中国的陆地边界线长达4700多公里!可以说,中蒙边境的一举一动中国都会强烈关注的! 
蒙古对中国有着极其复杂的历史渊源,使得中国对蒙古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蒙古的丢失是60年前中国最大的国殇,蒙古对中国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蒙古对于中国,是一块利害攸关的战略要地;蒙古的丢失使中国陆路地缘环境极度恶化。蒙古面积涵盖了中国的三北地区,由蒙古西出可以威胁新疆,东进可以威胁东北,南下可威胁京津,使我战略纵深大大缩短,战略态势对我极为不利。
历史上,来自北方的威胁在近代对中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实际伤害,每届政府对国防的建设都以北方为防御重点。为应付突发事件,中国军力的一多半都部属在北方(130/230)。1970年代的防空洞体系就是防御北方的威胁而修建的。
相当年,苏联在蒙中边境陈兵百万,机械化部队在沙漠中行军可谓一马平川!蒙中边境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1000多公里,苏军扬言3天占领北京!中国国防部从最坏的情况考虑,指使北京紧急疏散高干20万人口,国家重要部门、企业、大学等撤离,当时的紧张程度不亚于中印战争中印度的慌乱表现。苏军可以在新疆,甘肃,内蒙,东北的任意一点撕开缺口。其中,对中国威胁最大的还是来自蒙古国方向。毫无疑问,来自漫长4700公里的军事防务给中国增加太多的压力!"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口号就是这时候提出的。中国人在十几年的时间挖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防空洞体系,遍布了每个城市,其工程量不亚于万里长城。很显然,不得已的先军政治造成了建国后经济建设的严重后滞。
随着苏联的解体,苏军也一并撤离在蒙古国的众多驻军,使中国释放了太多的军事压力,而后就有中国的大批部队南调东南沿海增加对台军事实力的媒体炒作。不过,事实确实如此。
从地形上来看,蒙古属内陆国家,只与中俄两国接壤,这样就决定了三种立国策略,或亲俄或亲中或平衡各方力量。目前蒙古立国策略为平衡各方力量,为本国谋取最大利益。苏联解体前,蒙古国内无军队,防务由苏联提供。苏联解体后,蒙古初步设立了义务兵制度招募边防军。为平衡各方力量,蒙古在自己的军队尚不足两万人的情况下,多次向阿富汗、伊拉克派出维和人员,同时积极和美国一起举行旨在维和反恐的军事演习等。分析人士认为,蒙古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其目的在于突出自己在中俄之间的存在,提高本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发出自己的声音。
事实上,中国也加强了对蒙古国的支持力度。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7年,中蒙双边贸易额达到了约20.3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8.4%。而据蒙统计局的数字,2008年蒙中双边贸易总额为28.139亿美元,占蒙对外贸易总额的45.72%。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蒙最大贸易伙伴国。
目前,蒙古国人的吃、穿、住、用基本都是"中国商品",其中约90%的进口大米、蔬菜、服装来自中国。海尔电器、联想电脑、李宁服装、蒙牛和伊利的牛奶制品都已进入蒙古国市场,销售情况良好。 
到目前为止,中蒙两国已进行了十多次政府经贸联委会会议,就两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定期交流协商。在去年举行的第10次政府经贸联委会会议上,两国就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双方同意支持两国企业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去年8月,首届蒙古国和中国企业家经贸论坛在蒙举行,30多家中国企业与会,双方企业就多个项目进行了洽谈。
目前,在蒙古国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已经有700多家,其投资额约占外企在蒙投资总额的一半,中国连续8年是蒙古国最大投资国。中资企业主要集中在蒙古国的石油、矿山、建筑、畜产品加工以及服务业和服装业等领域。中资企业为当地居民提供5万多个就业岗位,占蒙全国劳动力的6.25%,并为蒙许多相关产业提供了发展和扩大的空间。可以说,中资企业极大地促进了蒙古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为蒙经济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做出了贡献。
重要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共同的宗教信仰,血浓于水的亲情,使得外蒙与内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内蒙经济迅猛发展使得外蒙亲戚们十分羡慕,与80年代大陆同胞羡慕香港一样。中国只要保持好内蒙古的经济实力远远大于蒙古实力,内蒙古百姓生活水平远远胜于蒙古的百姓水平,那么中国的向心力越强。国家分久必合,参考蒙古的低生育能力,内蒙古经济的强大吸引力,孔雀东南飞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