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我所认识的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汉译青城,内蒙人喜欢称其为呼市。

我们在呼市待了两个多月,呼市平安无事,我们离开十几天后,呼市发生了惊动全国的越狱大案,看来我们还有镇邪的本领。

拉萨发生了三•一四事件,乌鲁木齐发生了七•五事件,呼市人很自豪:“我们都是良民,不会闹事!”话还未落音,就发生这惊动全国的大案,虽然和三•一四事件及七•五事件性质和影响完全不同,但足以让呼市市民恐慌了一阵。

呼市这么不堪一击的监狱系统,能让重刑犯在光天化日之下越狱,呼市的警察这么无能,出动6000警力追捕4名逃犯。如此这般的国家暴力机关,假如真出点什么“蒙独”事件,局面可想而知。

当然,呼市离首都北京不过十几小时的车程,不同于拉萨和乌鲁木齐那样山高皇帝远,再说有独立了却贫穷落后的外蒙古作反面例子,内蒙不敢也不会有人闹独立。

从7月5号到呼市,到10月5号离开,我在呼市待了两个多月,仔细想来,呼市还是我这辈子待的时间最长的能叫城市的地方。从刚开始不适应那里的气候,一场病生了20多天,到最后基本习惯了那里的一切,对呼市整体的印象是,跟很多省会城市一样脏乱差,问题和麻烦多,但呼市比较慢的生活节奏倒是让我觉得很惬意。

呼市的麻烦多,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门口就可见一斑,这里虽然位置离市中心很远,但从来不乏民众来聚集,要么有老头老太太长跪政府门前不起,要么就是一群拉横幅贴大字报,要求讨公道,只看见政府官员的车辆进进出出,却怎么看见有人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呼市的民众在长期上访中,学会了一套杀手锏的方法。呼市有一条贯穿全城的主干道,叫新华大街,常常有上访民众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在这条大街的中心位置坐成一排,拦住过往车辆的去路,这样,呼市的整个交通系统,就会在一个小时内陷入几乎瘫痪的状态。就我们在呼市的两个月内,这样的事发生了至少有十次。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省会,呼市所有商家的招牌都是蒙汉双语的,但是要在大街上找几个真正认识那些蒙文的,还真难。常常有纯正的蒙古族血统的人,操着一口京腔十足的普通话,饶有兴趣地跟我们说,他们的成吉思汗如何如何伟大。更搞笑的是,内蒙的汉族人跟我们聊天时,动不动就说:“我们内蒙人……”

呼市早已“汉化”,却随处可见“弘扬草原文化”的标语;早已分不清谁蒙谁汉了,可民族团结、蒙汉一家的口号天天还在喊。

呼市的物价不算高,但也不低,中部城市的水平,但一块钱一根的玉米,一块钱四个的馒头,却是中部城市没有的。

无论有没有发生这越狱大案,呼市还是呼市,一座正在慢慢发展的城市,尽管呼市的公交车开起来速度和蜗牛都有的一拼,但是,蜗牛也总有爬到终点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