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法国蒙古学研究概况

2005年,蒙古国立大学策·苏赫巴托尔教授应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之邀请,做了题为《法国的蒙古学研究》的演讲。苏赫巴托尔教授曾长期在法国进行蒙古学研究,对法国的蒙古学研究状况十分熟悉。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国的蒙古学研究情况:1、《亚洲学刊》与法国的蒙古学研究;2、20世纪法国的蒙古学研究情况;3.、2000年以后法国蒙古学出现的新的研究趋势。

一、《亚洲学刊》与法国的蒙古学研究

苏赫巴托尔教授在法国工作期间,对创刊于1824年的《亚洲学刊》中的蒙古学论著作了索引。《亚洲学报》是论丛的形式,主题下面分卷和期。例如:1822 -1827年是一个论丛,其下面有第几卷第几期,再下面有论文的题目,法文题目都有显示,并且用蒙古文翻译出来,并对每篇论文都作了简明扼要的内容概要。所以索引的功能更全面。苏赫巴托尔教授举了一例来说明:1305年,完者笃汗给法国国王菲利浦的一封信,在《亚洲学报》第一论丛,第一卷,第129页- 141页发表了有关此历史事件的论文。有法文的题目,也有翻译成了蒙文的题目,并做了简明扼要的文献摘要,记录该文献收藏在皇家博物馆,论文中反映了当时在欧洲的蒙古人派遣使节的情况。

二、20世纪法国的蒙古学研究情况

苏赫巴托尔教授谈到,有很多蒙古学家关注法国的蒙古学研究情况,也写了很多相关论著。法国的蒙古学家自己也出版了一些法国蒙古学总结性的学术资料,其中有我们比较熟悉的韩百诗、哈玛约恩等。20世纪以前,法国的学者一直把蒙古学当作为汉学的一个部分进行研究。二战结束后,直到蒙古法建立外交关系之前这段时间的研究,奠定了法国的蒙古学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基础。在二战到20世纪60年代之间,法国出版了一些有关蒙古的社会、政治、生产方式的著作,有些是学术专著,有些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介绍,其中涉及了到有关蒙古的内容。20世纪60年代开始,法国的蒙古学已经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有关蒙古学、蒙古语的教学开始了,有关蒙古学的刊物也诞生了,还出现了蒙古学研究中心。1967年法国远东学院开设了蒙古语专业,经常派教师到蒙古国来进修。

20世纪,法国涌现出很多蒙古学家,如奥边、罗伯特·哈玛约恩、杰·雷格兰,他们关注蒙古学的不同层面。如奥边主要主要研究蒙古游牧社会,比较关注蒙古的公社、合作化问题,主要从民族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对蒙古社会进行研究;罗伯特·哈玛约恩原是法国人类学博物馆的科研工作者,后来成为蒙古语教师,主要从事人类学和社会学方面的研究;而杰·雷格兰的兴趣则在于蒙古的社会与政治,同时出版了研究专著。

在资料收集方面,法国有三个蒙古学藏书点:1.法国国家图书馆亚洲收藏部伯希和文库,2.法国远东学院,有许多东方语种的藏书,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其中有很多蒙古学书籍、学术资料。3,罗伯特·哈玛约恩领导的工作室,收藏的主要是20世纪以后新的蒙古学书籍,其中包括大量最近出版的有关蒙古学的著作。罗伯特·哈玛约恩领导的工作室经常与蒙古国立大学交换资料。

三、2000年以后法国蒙古学出现的新的研究趋势

2000年以后,法国的蒙古学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宽。主要原因是1991年蒙古的社会转型,为法国的蒙古学研究带来了新的变化。法国的蒙古学跟随蒙古国的变化而有了新的变化,过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语言、历史、文化、民族学、人类学方面,现在却更多关注着蒙古国的社会经济变化上。2000年以后出现了新的研究课题:例如自2000年开始,蒙国和法国在蒙古国高勒·毛都(GOLMOD)进行的联合考古就是很好的例证。今年7月,蒙古国和法国的专家学者召开了蒙法考古的学术研讨会。法国投资为蒙古科学院考古所建立了比较高级的实验室,保护出土文物是很重要的工作,考古学家们也受到了很大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