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内蒙古统一”,读“红色的孩子”的孩子“讲述”

凤凰卫视1月2日:
有一位草原之子,他的名字在蒙语里的意思呢,就是“红色的孩子”,他就是乌兰夫。“民族区域自治运动”的所谓“先驱"。今天乌兰夫的女儿云曙碧和儿子乌杰,将会向我们讲乌兰夫的事。

解说:1906年12月23日,乌兰夫出生在内蒙古一个蒙古族农民家庭,早在青少年时代乌兰夫就革命。同年他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与邓小平、蒋经国、等人同学。四年后,乌兰夫穿越大漠回到内蒙,在他的行李中,最为乌兰夫诊视的是一套俄文版的《资本论》。

乌杰是乌兰夫的第四个孩子,他出生在1935年一个寒冷的冬天,由于当时父亲正在绥远搞地下工作,母亲又没有奶水,就把他送到了别人家。三年之后,乌兰夫夫妇忍痛放弃了另一个刚刚出世的孩子才把乌杰接回了家。不久乌杰随父亲去了内蒙古的伊克昭盟,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师正驻扎在伊克昭盟。

乌兰夫开始筹划建立蒙古族武装。1933年,他做蒙政会保安队的工作,包括争取德王(德穆楚克栋鲁普)。而德王却执迷不悟公开投日。

乌杰:大概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在伊克昭盟,就是现在的鄂尔多斯市,国民党的新编第三师。我觉得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父亲做地下工作的时候被国民党发现了。

云曙碧(乌兰夫女儿):这个时候,国民党的那个新三师的参谋长是国民党的政治特务机关的,他知道我父亲的,弄清楚我父亲是这个,1940年(他)弄清我父亲是共产党就给国民党汇报了。

乌杰:国民党呢准备叫白海风去想办法去枪毙他。这个消息传到白海风那以后,白海风就找乌兰夫谈话,谈话就电报给他看,说这个事你觉得怎么样。就父亲当时说那你怎么办呢?要不然你就枪毙我吧。不然就跑到“延安”。

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逃难,1941年8月,乌兰夫和妻儿跑到延安。四年的延安岁月,乌兰夫先后任了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在1945年中共七大上,乌兰夫以“全票”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成为中共党史上首位蒙古族中央委员。

陈晓楠:文化大革命,乌兰夫受到冲击。曾经长期的被“监护”。1973年中共十大召开之前,经过周恩来的多方努力,终于恢复了他的自由,让他回到了北京。事后乌兰夫才知道周恩来为了让他参加十大,并且选为第十届中央委员曾经据理力争。乌兰夫反党叛国、搞分裂。还特意提到1945年10月的一件往事,说乌兰夫是真正地“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

解说:1945年,乌兰夫受中共差遣从延安到内蒙古,搞“自治运动。”

乌杰:他从延安出来以后,当时内蒙形势非常复杂,有几股势力,一股势力就是说日本人呢,日本当时统治东北很长时间,培养了一部分蒙古人,这部分蒙古人就是想搞独立,独立呢,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说,内蒙原来的还有一部分也想搞内外蒙合并,就把内蒙古合到外蒙去,这是一股势力。第三股势力就是以父亲为代表从延安出来这部分人,想就是自治,区域自治。所以各种势力斗争得非常激烈。你像日本那面也有好多是地方武装,搞这个合并也有点地方武装,后面都有地方武装。我父亲这方面也有点自己组织的地方武装。所以呢情况非常复杂。

解说:1945年9月,蒙政府上层在苏尼特右旗成立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实行内蒙独立,呼吁国际社会的支持。

云曙碧:日本人想把德王弄起来,弄个伪政府,蒙古独立,蒙古民族独立和满洲,不是满洲国嘛,弄个蒙古国。这个时候德王“8·15”以后跑了留下補英达赖,補英达赖是德王的手下的秘书长还是什么,他在这锡蒙,就是现在锡林郭勒盟就闹开了,就成立什么那个“伪约”什么东西,搞内蒙古“独立”运动。

解说:中共对内蒙古出现了这样一个临时政府表示震惊,决定选派一位得力的蒙古族干部前去解决问题。刚刚从延安返回内蒙的绥蒙政府主席乌兰夫接了这一差事。

云曙碧:我父亲呢,他一个人,就去了锡蒙了。去了锡蒙就和那个補英达赖什么谈判,谈判就说那个,谈判说你过去不是搞的革命,你是搞的日本,靠日本投降那个实际上你是蒙奸,就是这些东西都公开。当时在下面做工作,凡是日本的有些留学的年轻人,我父亲在那儿做工作,基本争取过来不少。

解说:1945年10月,乌兰夫冒着生命危险闯入临时政府大本营,经过多次谈判、较量,没有动刀,没有动枪,乌兰夫最后成功挑拨离间,解散了这个蒙古临时政府。

乌杰:当时危险性很大,因为他没有带武装去,就带了四五个人去的,来全凭来说服对方,使对方明白只有一条路是唯一的出路。我想可能证明乌兰夫同志确实口才不错,另外了解情况。如果不了解对方的情况,这个事也做不成。那么口才不好也当然做不成,有原因,这事可以办成。就我了解你,对吧,我可以说服你。叫“单刀赴会”终于把自治区统一起立,把对方几个政府,临时政府给它撤销了。因为当时成立的东盟,东盟自治区临时政府,还有一个西部的,还有一个,还有一个内蒙古什么临时政府,好几个政府都被解散了,确实不容易,所以我觉得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说我们好些问题不一定去用武力,完全用和平方式也可能解决的,大概说明这个东西。

解说:1946年春,乌兰夫又出发前往承德与东蒙古组织政府领导人展开谈判,经过谈判和细致的工作,乌兰夫与东盟领导人在“四三会议”(1946年4月3日会议)上达成一致,同意东西蒙统一接受中共统辖,至此内蒙古东西部统一于乌兰夫自任主席的“自治运动联合会”之下。1947年4月23日,乌兰夫主持“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了“内蒙古自治政府,”乌兰夫任命自己为“自治政府主席。”

乌杰:这件事对东北、对内蒙古,对整个蒙古民族来说是“非常重大”一件事情。因为当时毕竟把内蒙古的东部跟西部“统一”起来,而且把当时“内蒙古自治区,”这个“区域民族自治”这个形式也给它“固定,”或者“开创”这个形式。这个形式对以后中华共和国成立的各大自治区都有着规范作用,就是示范作用。没有这一点呢?我们其他省、自治区的模式,也就是说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区域自治,那么其他自治区包括新疆、西藏、广西、宁夏就明白了这个模式对中国适用的,所以起了很大的所谓示范,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