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在蒙古国买烟的经历

Zorgl
去乌兰巴托的第四天,我随身带的内蒙卷烟就吸完了。此时,带我去蒙古国的朋友正忙着做生意,没有时间带我去买烟。吸完最后一支烟之后,我只能自己出去买烟了。

我住的宾馆位于乌兰巴托的市中心。转了半天我才知道,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买一盒卷烟并非易事。我一连去了好几家超市,人家都不卖烟。有的超市虽然有烟,种类不少,烟盒上密密麻麻的蒙古文、英文、俄文或韩文让我无从下手。这时,我开始后悔没有趁朋友在身边时多问他一些当地卷烟的牌子和价格了。

一连进了好几家超市,本希望能看到中国或内蒙产卷烟,后来发现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占据蒙古国烟草专柜主导地位的是蒙古本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和俄罗斯产的卷烟。由于对中国卷烟的需求是零,一盒一只也没有。所以在大中小型超市很难看到中国烟。

转了两个小时都没有买到烟,我难免有些失望,无精打采地从超市往宾馆走。这时,我忽然看到路边有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妇女手里拿着两三盒卷烟在叫卖。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很多路人从她身边匆匆走过。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她面前停下,给了她100图格里克(约合人民币0.47元),从她的烟盒里拿出一支卷烟,娴熟地点着,然后吸着烟匆匆走远了。我第一次看到卷烟还可以一支一支地卖,于是走了过去,也给了她100图格里克,买了一支烟。

晚上朋友回来,我向他讲述了这次买烟的经历。听完后,他笑了,说:“蒙古国吸烟的人相对不多,所以才有人在路边卖这种散烟。”

回来时,朋友帮我买了两条万宝路。他说蒙古国关税少,所以进口的卷烟价格绝对会比中国便宜很多。拿着朋友送的高档烟,想起自己的买烟经历,我不禁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