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大蒙古运动领导人疑杀害一中国间谍

尽管蒙古国官方仍旧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新闻报道指,恩赫巴特(B.Enkhbat),民族主义组织“大蒙古运动”(Dayar Mongol movement)的领导人,已经供认谋杀他女儿的男朋友--他认为是一被中国收买的中国间谍。被谋杀的人叫钦巴特(G.Chinbat),一个在中国学习的蒙古国留学生。他于8月6日在恩赫巴特的车中被射中三枪后身亡。

大蒙古运动是一个极端组织。这个泛蒙古运动的一个成员被发现于去年谋杀了一个在援助组织JICA工作的日本人。这个运动排斥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和韩国人。据他们称,这两个国家的人时常违背蒙古的传统习惯并且伤害了蒙古国的国家利益。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 8月6日,恩赫巴特的女儿古马罗(E.Goomaral )带钦巴特去见他。他们三人从恩赫巴特家上了恩赫巴特的车,这之后的情况就不清楚了。之后,恩赫巴特带着手掌、耳朵、胃部中枪的钦巴特去了医院。不久,钦巴特死亡。恩赫巴特告诉警方,他的车里有一把有牌照的枪,而女儿古马罗用这把枪无意中射中了钦巴特。然而,警方在问讯中发现恩赫巴特手上有枪支开火时给射手留下的火药痕迹。恩赫巴特和古马罗已经被拘留。新闻报道指,古马罗指控父亲恩赫巴特蓄意枪杀了钦巴特。

钦巴特,一个在中国学习医学的学生,正在蒙古国度暑假。钦巴特的父亲甘巴特是NIC石油公司以前的老板,现在为PETROVIS公司工作。钦巴特和古马罗是很亲密的朋友。8月6日,古马罗把钦巴特带回家作为男朋友介绍给自己的父亲恩赫巴特。恩赫巴特对此极度愤怒,对钦巴特说:“你是中国的间谍。中国派你来杀我。(恩赫巴特的儿子在中国意外坠楼身亡。作为一个反华组织领导人,恩赫巴特认为他的儿子是因为他的原因被中国方面谋杀的。可能恩赫巴特见到从中国回来的钦巴特后,认为对方是被中国收买来谋杀自己的。)”上车后,恩赫巴特用枪托从背后击打钦巴特,但是开枪的细节还不清楚。

"大蒙古运动"用各种极端手段来表现其民族主义主张。他们强迫有汉字、韩文标志的宾馆和商店改为只使用蒙文。今年五月,另一个极端组织“蓝色蒙古运动”(BLUE MONGOL MOVEMENT)的一个分支组织了超过50人的队伍去袭击中资唐林公司(Tan Li company)的80位中国工人。他们认为唐林公司雇用了这些来自中国的非法劳工。幸好,他们的这次行动被警方阻止。http://ubpost.mongolnews.mn/content/view/5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