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如果德王当时不去外蒙去台湾或流浪海外的话

最近我有幸拜读到著名学者扎格其德斯琴写的一本书《我所知道的德王和当时的内蒙古》,读了心情很沉重。关于德王及当时他所领导的那组织的相关信息,在中国统治下的蒙古地区是一片空白。幸亏笔者在美国和日本才能有机会撰写这些敏感话题,披露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这对我们敞开了久闭大门。该书里写了些当时内蒙的错综复杂的真实情况,这与国内史料里公开的一些信息相比,角度完全是不一样的。

我对历史没能力评说什么,只是德王当时去外蒙后的遭遇及压回国内后长达16年的关押生活的相关信息的披露,使我震惊和心酸,彻夜难眠。德王是什么人?当时他做了一些什么?他为了什么而奋斗了一生?当时他为什么而去外蒙?如果他只是考虑自己的安全的话完全可以与他人一样直奔台湾,那将是什么样的结局?这些烦杂的历史,政治问题的解码一时难易解开。如,假设德王当时没去外蒙,而去了台湾或其它什么立足的“安全”地方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

不敢想象,历史的黄页已返过去久远了,永远也无法再返回那个时代重来!我在读这段历史,读出的是一种悲哀,更是读出的是一种沧桑!

但是,我相信,历史也会重现另一位“德王”在不久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