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蒙古国火山沉睡 但可能被唤醒 - © 俄罗斯之声

© 俄罗斯之声:俄罗斯国立伊尔库茨克大学一批地质学家从蒙古国科考归来。他们和蒙古国天文与地球物理学中心的同行们在胡布苏古尔湖地区进行了工作。他们共同工作已10年之久,主要地点是蒙古中部的杭爱山地区和东南部的达里冈格火山高原。

      十年来地质学家们几乎到过蒙古国的所有火山地区,还的邻邦中国的一些地区。对山区地质的研究使有可能了解过去地质情况并预测未来,使有可能理解这个地区火山活跃性的规律。俄罗斯科考队队长拉斯卡佐夫教授说:

      “我们考察断层区,它们的活跃性。这有助于预测地震和火山爆发。至于蒙古国,按我们的资料,最后的地震是在900万到1000万年前发生的。最近大概不会有地震。不过,要考虑地质进程的活跃性。1951年发生了中国西藏地震,而中国西藏、蒙古和西伯利亚是同一个高山地震区。在它的一个地点的火山活跃可能唤醒其它地点的地质活跃。

      不久前我们到过中国的长白山。100年前那里发生过火山爆发,火山灰覆盖了中国、日本和朝鲜的大片地区。现在高山深处还存在局部的爆发,火山有可能苏醒。据某些资料 ,朝鲜的核爆炸有可能唤起它的活跃性。”

      地震也可能引起火山爆发。亚洲一个地区的地下冲力可能传播到别的地区。例如,2011年日本事件对南韩和中国的一些地区也产生了影响。此前,在2008年几乎同时发生了著名的中国四川地震和不那么著名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地震。

      现在伊尔库茨克科学家们在进行综合性的监察,这将提高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可预测性。为了达到用不同方法及时确定其危险性,伊尔库茨克的几个研究小组同时进行了科考工作。其综合性措施之中包括水样检查、辐射物质浓度测量-按其数量可以确定地球表层的变化、登记断层状况信号。这种监察系统使有可能预测地震。蒙古国希望在俄罗斯专家们帮助下采用这种系统。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3_08_30/238777353/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