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哈萨克牧民阻强拆全家遭殴伤 涉嫌中国公司道歉

图片:打人者手持棍棒和铁锹
上周五中国央企中交二航局的100多名民工围殴一家哈萨克牧民,一位女牧民被打致骨折、她的两个孩子和邻居也被打伤。中交二航局就此于5月8日在乌鲁木齐红山网公布了道歉书。

这封题为“致乌市东绕城道路施工中受伤人员的道歉书”的道歉信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项目部在乌市东绕城高速二标段施工过程中,因对员工管理不严,造成员工违法打伤当地群众,致使群众身心受到巨大伤害,并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我们诚恳对受伤者及其家属表示道歉!

道歉书还承诺积极配合医院做好受伤者医治及财产损失的赔偿,并配合公安部门依法办案,同时承诺今后严加管理,文明施工,保证不再发生任何违法事件。

道歉信署名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项目部。

但令人奇怪的是,除了这封道歉信以外,在互联网上很难找到中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旅美中国人权问题专家刘青先生表示,中国一家央企能够公开出来对被打伤牧民道歉是罕见的事,这也许与新疆目前局势比较敏感、民族关系紧张这一现实有关。

“我想一家跟中国政府有关的企业,能够出来公开向受伤的牧民道歉并承诺要承担其医疗费用等,这种事情在中国很少见,这可能与新疆目前的局势有关。新疆的局势已经像火药桶似的,随时有可能爆发,因此,这家央企出来承担责任和医疗费用,很可能是来自较高层的旨意。因为他们怕类似事件会引发群体抗争事件。”

5月2日, 新疆乌鲁木齐天山牧场的一家哈萨克族牧民,因房屋补偿纠纷遭央企中交二航局的一百多名民工的围攻殴打。

自由亚洲电台当时的报道援引一位牧场人员的话说,一位女业主被打致骨折,其两个孩子及邻居也受伤,目前已经脱离危险,六名打人者已被刑事拘留。负责处理案件的柴窝堡派出所警员表示,案件已转交公安分局处理。

此事也引起邻国哈萨克斯坦的关注,该国电视31台就此采访了目前正在乌鲁木齐医院因受伤而住院的一位名叫简斯古丽-玛格拉斯的女子和一位受伤者的兄弟。

那位叫玛格拉斯的受伤的女子说,这群人非常野蛮,他们群殴牧民的时候,根本不顾对方是男子、妇女或孩子。

玛格拉斯说:“我本人为了在棍棒之下保护儿子的身体和头部而受重伤,胳膊被打断。他们手持棍棒、铲子、不顾一切地朝我们打来。而且,我在被殴打的混乱局面中还听到这些汉族民工说,‘把他们打死’,‘把他们活埋了’等话语。”

一位姐姐在那场群打中被打伤的、名叫叶尔兰-特罗泰的男子向哈萨克电视31台说:“我姐姐当时也在那儿,牧民们请那些汉族民工不要殴打女子,但那些人根本不听,他们不管男的还是女的、甚至孩子都殴打。而且,他们还揪女人的头发,嘴里还说什么‘要把你们的祖宗三代都灭掉’之类的话。这些民工还说,‘把你们全都杀死,也没人会追究。”

哈萨克31号电视台在报道中批评了哈萨克政府至今还未就此事与中国当局交涉。(记者:希望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