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呼和浩特各高校禁学生离校 指境外敌对势力周末有活动 - RFA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各高等院校日前接到当局通知,各校学生星期六不准离开校园。有学生称,校方突然通知学生当日举行运动会,学生须留在校内。有消息称,境外敌对势力在内蒙成立的“内蒙古正青年”的组织,计划当晚在市内行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员工当天向本台证实,校方不准学生离校。

本台获悉,呼和浩特全市所有大学生日前接到校方通知,周六不准离开校园。但是校方并没有向学生进一步解释,为何不准离校。据传,有一个关于内蒙古青年的组织会在周六傍晚散步,记者周六致电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总值班室查询。
记者:总值班室,您好。
回答:您好,值班室。
记者:听学生说,今天都不可以离开校园,是这样的吗,是什么原因?
回答;我不知道这个。
记者:有没有这个通知?
回答:我没有听说。
记者:没有发这个通知吧?
回答:我没有听说。

记者转向该校学生公寓的门卫查询,答复是确有此事,具体原因不清楚。
记者:您好,是2号公寓吗?
回答:嗯。
记者:问一下,学校是不是在开运动会?
回答:对啊,你是哪儿的?
记者:我是记者,请问现在是不是学生不可以离开校园,今天?
回答:是啊,有啥事?
记者:有没有说明是什么原因?
回答:那就不知道。
记者:什么时候传达的?
回答:不知道,具体不知道。
记者:他们原话是怎么讲的?
回答:我不知道,我只是看门的。

记者又向3号学生公寓查询,对方语气谨慎,叫记者不要“没事找事”。
记者:您好,是3号公寓?
回答:怎么了?
记者:问一下,学生今天是不是不准离开校园?
回答:你没事找事呢。

有大学生周五在微信和“推特”留言写道:“安全部门监控到境外敌对势力,在内蒙成立了“内蒙古正青年组织”,准备在本周六傍晚进行一个叫‘夜幕下的行走’活动,由于近期恐怖事件多发,多地出现骚乱,自治区要求高校组织好学生,确保社会稳定和校园安全。所以,在这个组织活动期间,学校要求学生减少外出,尤其强调不允许参加校外活动”。还称,“各班级以宿舍为单位,做好人员清点工作,随时向辅导员及班干部报告动向。。。。建议同学积极参加周末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

当地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将近(晚上)六点有学生进出(校园)了,但是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学生,还都在草场开运动会。我今天跑了三所学校,财经大学的东区和西区都去了,确实都在开运动会。我问了很多学生,他们说,学校突然通知开运动会,要求都要参加”。

据当地人士向记者描述,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附近特警车辆比平时多,校门口有几个便衣在徘徊,马路对面,则有伪装成平民车辆的警车。校园内,停着两辆大轿车。

记者致电该市大学城内的一家餐厅查询。
记者:请问餐厅营业到几点?
回答:晚上,营业到十点。
记者:今天人多吗?
回答:今天没有人。
记者:听说今天大学生不让离开校园?
回答:啊,是。
记者:怎么会不让大学生离开校园,有没有听说原因?
回答:我听我的朋友说,什么新疆人要来,具体的我也不太知道。
记者:就今天一天没有人来吧,昨天有人来吗?
回答:昨天也有人来,但很少。
记者:今天是没有人来?
回答:嗯,具体我也不太清楚他们学校里是什么意思,我就是昨天打电话问的我朋友,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记者:听说有蒙古族青年人今天晚上要散步,有没有听说?
回答:这个我没有听说。
记者:你们周边有几所大学?
回答:有六所。

记者致电该市农业大学附近的一家新疆风味餐厅询问。
记者:问一下,你们的位置是不是靠近农业大学?
回答:嗯,是的。
记者:今天人多吗?
回答:多的。
记者:有大学生到您这里来吃饭吗?
回答:没有。
记者:平时有吗?
回答:有的。
记者:听说今天大学生不让出门,很多餐厅都没有大学生去?
回答:不知道。
记者:平时有大学生来,今天没有,是吗?
回答:嗯。
记者:什么原因知道吗?
回答:不知道。

记者多次致电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ql-0510201412311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