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内蒙通辽牧民抗议强征草场 一亩仅7元补助 - RFA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困都楞镇牧民因不满官商勾结,以每亩七元人民币的补助,强征八万亩草场。他们多次上访不果。本周日(10月19日),数十人到通辽市政府请愿,仍然没有结果。当地牧民表示,今年6月25日,当局出动防暴警察推倒牧民的蒙古包,殴打牧民,抢走牛、羊等牲畜,迫使牧民搬离牧场。

据海外蒙古新闻网星期三消息称,10月22日,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荷叶花嘎查(村)牧民发来呼吁信,谴责当地政府以治理沙化“恢复生态”为由,对62牧户8万亩草场强行禁牧,致使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的蒙古牧民失去草场,失去基本的生活保障。

该村牧民嘎拉桑星期四告诉本台,牧民的草场被当地政府强征,村民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要求归还草场或者提高征地补偿,但都无人理会。村民代表去年被抓后至今未释放:“青格勒图,他是在去年被抓的,到现在还没有放”。

记者:有多少户牧民受到影响?
回答:接近七十户。
记者:有多少万亩草场?
回答:十万来亩,是2004年开始占的。
记者:被强行禁牧,是吗?
回答:对,对。鄂日顿达赖等青年人都被抓了。
记者:现在牧民怎么生活?
回答:现在牧民都搬到旗里,一户安排一个人工作,每月两千多元钱,牧民挺困难的。

牧民在一份公开的呼吁信上称,牧民多次到旗和市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保护牧民的基本权益。但当局一直不理睬牧民的要求。无奈之下于今年6月,回到自己的草场放牧。旗政府动用大批防暴警察和禁牧人员,到牧民的草场推倒蒙古包,抢走牲畜,粗暴地使62户牧民离开他们的牧场。反抗的牧民被警察威胁及殴打。牧民成格乐遭到警察毒打,又被拘留5天。受害牧民孟根花接受蒙古新闻网的采访时说,60多名牧民代表,遭到强行搬迁后到旗政府门前抗议。9月底,四十多位牧民到通辽市政府大楼前抗议。孟根花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蒙古牧民的现状,要求中国当局保护牧民的基本生存权益。

记者周四多次致电旗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该村一位牧民达古拉女士对记者说,牧民回到草场后,遭到警察暴力镇压:“6月25日,强制让我们搬迁,(公安)进入羊圈抓羊、抓牛。我们老百姓看到自己的东西被抢,谁不心疼,有人不让抢。我们就到我的家里来抢,我把羊圈在围栏里面,围栏的门被他们砸碎,我们有点冲突,这简直和强盗一样,抓完就走,连物主都没看见,他们也没出示什么手续”。

达古拉说,五年前,村里开会称,要求用五年的时间,恢复草场生态,以此要求牧民搬迁:“当时的政策说是,五年以后恢复草场,可以去放牧。现在到五年了,我们自己去有30年草场证的牧场上放牧”。

记者:你们在9月底,是不是去市政府抗议?

回答:抗议了,没有用。我在2002年12月25日,上呼和浩特市去上访,把我抓回去,在我们村关了八天。去通辽市,也找过政府,2010年去的,2012年,我们去呼和浩特市信访局,把我们强行拉回扎鲁特旗。

达古拉说,政府提出的征草场补偿金额,根本不足:“68户,他们以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名义要搬迁的,八万亩就七元钱(每亩地)的草牧场补助。我们10月19日上通辽信访局,不给答复,说是(要求)不合格”。

据牧民表示,扎鲁特旗的政府官员任意截留征地补偿款,把牧民集体草牧场占为己有,牧民代表遭到身份不明男子电话恐吓,包括:“再管闲事,找黑社会打断你的腿”,发短信称“小心把你的舌头割下来!”等。他们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他们处境。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1023201410503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