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全球工会聚集蒙古 为力拓工人争取权益

10月22日,全球贸易劳工联盟(IndustriALL Global Union)负责力拓(RioTinto)运动的管理者们将在蒙古聚集,共同商讨这一世界范围内运动的下一步计划,这一运动旨在改善这一矿业巨擘的工人权益。

这一会议将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召开,召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全球贸易劳工联盟的各个分支。此前,工会组织、政府官员和民间社会团体在该地召开会议,共同探讨南半球为保持社会可持续采矿的劳工问题。

这一运动旨在为蒙古提供支持。力拓在蒙古投资了数十亿资金,而当地的矿工是弱势群体。

力拓在戈壁沙漠的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铜金矿投资了60亿美元。全球贸易劳工联盟分支——矿工由能源联合会(Federation ofEnergy)以及地质和采矿工作者的蒙古工会(MEGM)代表那里工人的利益。

去年,力拓被蒙古最高法院判定公司针对蒙古国民工资歧视,并且有不公平解雇行为。而因为在解雇上万工人前并未进行充分协商,公司还面临着国际舆论的指责。力拓在蒙古不惜任何代价盲目追求利润,与工会、环保组织、社区以及原住民都产生了纠纷。

全球贸易劳工联盟联合其矿业工会分支当前正进行一项运动,呼吁力拓各地分支结束其以员工为代价的不良企业行为。

全球贸易劳工联盟助理秘书长凯莫尔·澳兹坎(Kemal?zkan)称,全球贸易劳工联盟希望通过这一运动,在力拓全球各地的工厂建立起工会力量,团结工人们奋力争取体面劳动。

他表示,力拓一直都与工会、原住民组织及环保团体等公众型利益相关者发生冲突。工会和民间团体前所未有的联合起来,为工人利益、环境和社区对抗力拓。

他还称,“长久以来,力拓一直将利益摆在人前面,有时候甚至会引发致命事故。比如最近巴布亚新几内亚格拉斯贝格矿的死亡事故。工人们都在说要适可而止了。”

作为这一运动的部分内容,全球贸易劳工联盟将10月7日作为全球抗议日。同时,在非洲、亚洲、澳大利亚、欧洲和北美的力拓工厂,工人发起反抗日活动,要求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有保障的工作以及对工人权益的尊重。活动内容包括集会和停止工作会议等。

10月7日也正好是全球体面劳动日(World Day for DecentWork),工会会在这个日子动员工人反抗不稳定工作——临时的、短期的、外包、分包、劳务派 遣等与传统固定用工方式不同的用工方式。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