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蒙古国修建标轨铁路的意义不应低估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也就是国会)日前通过决议,将在中国邻近的两段铁路采用与中国相同的标准轨。蒙古国的“变轨”,不仅将给蒙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对东亚经济的整合也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蒙古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一样,采用的是轨距1520毫米的宽轨,该轨距也被称为俄罗斯轨距。据说,沙俄当初使用这种不同于国际标准轨的轨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止敌国军队进入俄境内后,使用现有的铁路快速推进。

但在和平时期,蒙古和中国、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之间的不同轨距,对客货运输意味着额外的成本。以北京至乌兰巴托和莫斯科的国际联运列车为例,北京发出的列车每次在进入蒙古国前,都要在内蒙古重装转向架和轮对,这样才能在宽轨上继续奔驰。

蒙古国同意修建标准轨铁路,主要基于经济考虑。因为这两条新建铁路是向中国输煤的专用线,如果仍采用宽轨,在过境时煤炭势必要重新卸装,折腾的结果,将是每吨煤炭增加成本2至4美元。蒙古是内陆国家,煤炭等资源只有一个输出地——中国。为了降低成本、多增加收入,采用标准轨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轨距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对修建宽轨还是标准轨,蒙古国国会讨论了多年,最终才以84%的投票多数确定使用标准轨,一些人仍持反对态度。值得注意的是,蒙古国的其他铁路线路,仍旧奉行宽轨,标准轨要深入蒙古国腹地,还遥遥无期。

也可以预料,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变轨过程中肯定也不乏政治的分歧和争吵。但铁路的通行,根本的目的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接轨也是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如果将时间放长远一些,甚至不排除俄罗斯在某一天也改用标准轨(或者新建高铁采用标准轨),这样欧亚铁路通道将更具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作为一个例证,100多年前的加拿大和美国南部,也都奉行宽轨,但随着贸易的发展、经济的融合,统一轨距降低成本成为各方的要求。最终的结果是,加拿大以及美国南方转而使用标准轨道,南北战争后的美国,乃至整个美国和加拿大,融合成一个庞大的经济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