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印度总理莫迪:蒙古是印度"东向政策"的组成部分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复兴的中国担心美国及其亚洲盟友的遏制和包围,而对于中国在印度洋及印度邻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迅速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印度也感到恼火。

作为有史以来首位对蒙古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的乌兰巴托之行是印度扭转局势的最新尝试。印度试图向外界表明,中国在印度后院玩的游戏,印度也能够在中国后院玩,只不过阵仗要小一些,与其较弱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相称——印度的经济规模约相当于中国的五分之一。

莫迪声称,印度是蒙古的“第三个邻国”(蒙古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而蒙古是印度“东向政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不仅强调两国的防务合作,将蒙古提升为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还表示印度将帮助蒙古的军队提升网络安全,并赞扬蒙古是世界“民主的一道新的耀眼光芒”,含蓄地将其东道国蒙古与印度和美国联系在一起,并将这些国家与中国区分开来。

“这是反遏制。”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中心的布拉马·切拉尼表示,“莫迪这是用同样的方式回敬中国。

任期第一年在外交政策方面出奇活跃的莫迪,将本月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与对蒙古和韩国的访问安排在一起,这并非巧合。

“韩国也是这一策略的一部分。”切拉尼说,“印度试图与中国的周边国家携手,以提升自己有限的力量。”

莫迪外交政策活动的第一阶段是迅速修复印度与南亚邻国的关系,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会运用对佛教和印度教(二者皆是源自印度)的共同信仰打文化牌。一年前,他邀请所有相关领导人参加他在新德里举行的就职典礼,并选择不丹作为其就任总理之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

其后莫迪访问了尼泊尔、缅甸、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及中国潜艇停靠斯里兰卡港口的事件让印度安全部门感到忧虑。预计很快莫迪将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订一份各方等待已久的印度与孟加拉国边界重划协议。莫迪最近的活动只把印度在1947年之后结下的敌人、棘手的邻居巴基斯坦排除在外。

印度外交战略的第二阶段,是与世界及太平洋强国进行接触,其中当然包括中国,但也包括日本和美国等与印度同样担忧中国的海洋和领土野心的国家。莫迪对乌兰巴托和首尔的访问表明他早已进入第三阶段:把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的外交争斗移到中国的门口。

对于印度去年提出向越南出售军舰,以及印度与美国发表共同声明要求南海的航行自由,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做出愤怒反应。他们不会注意不到莫迪最近对蒙古大草原上的马匹和弓箭的兴趣。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