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席海明参加六四纪念活动 - 德国斯图加特中心广场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作为德国基督教日活动一部分的纪念六四的活动,六月三号晚上正式开始,四号继续在斯图加特中心广场继续展开。

今年的六月四号是德国传统宗教节日——基督圣体圣血节,全国放假一天,除了在慕尼黑等各大城市有传统的宗教仪式活动外,四号到七号第三十五届基督教日在斯图加特举行。大约有十万来自德国各地的基督教徒到斯图加特参加了活动。

据记者了解,德国总统高克再次参加了基督教日的活动,并且将在四号当天和出席教会日活动的印度儿童人权活动家运动家萨蒂亚尔蒂(Kailash Satyarthi)举行论坛讨论,题题目是,“政治能够为我们的共同生活作什么”。萨蒂亚尔蒂是二零一二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作为基督教日活动一部分的,流亡德国的异议人士团体组织的纪念六四的活动四号也全面展开。为此,四号中午记者采访了在斯图加特市中心广场,正在活动现场的席海明先生。席海明先生是八十年代初期内蒙古高校学生运动的总指挥,此后成为蒙古族著名的维权代表人物,八九年后流亡德国。关于正在进行的活动,他介绍说,“今天因为是基督教日,德国的宗教节日,所以有将近十万人分布在斯图加特市区的不同场所。我们是在市中心的中心广场旁边,有五十多个人。参加我们的活动的著名的有廖亦武先生,他是作家,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代表许力平女士,她是从美国飞过来的。还有维吾尔人的世维大会的副主席,达赖喇嘛的欧洲代表,还有我们蒙古族人,可以说各组代表都有。此外还有法国汉学家玛丽·侯芷明教授的代表。昨天晚上我们已经开了一个关于六四的讨论会,开到晚上十二点以后还没有结束。对六四问题我们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讨论的很热烈。”

关于三号晚上举行的纪念六四讨论会,席海明先生具体介绍说,“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代表许力平女士介绍了她丈夫在六四当时被打死,抢救等的整个过程,血淋林的现实让大家一个是看到当时残酷的情况,还有呢是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廖亦武发言回顾了他六四时的情况,还演奏了他自己创作的勿忘六四的乐曲。还有费良勇、廖天琪,玛丽的代表,维吾尔的代表,达赖喇嘛的代表都做了发言。我也作为我们蒙古人的内人党代表做了发言。欧洲台商会的副主席,德国台商会主席郭琛先生也做了发言。昨天晚上很热烈,十二点过了大家依然讨论的很激烈,发言很踊跃。”

关于六四,席海明先生作为蒙古族的维权人士最后特别强调说, “从我个人觉得,六四大家能够走到一起是鲜血把大家连到一起了。因为中国避免流血的历史必须开辟新篇章。这个流血对当代中国人来说记忆深刻的是六四,这也是一个大的历史事件,但是其实这种流血在中国的内蒙古地区,维吾尔地区,西藏地区,流血不仅早就开始了,而且还在继续。小的六四有很多,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因为鲜血现在我们各民族走到了一起,为了结束流血的历史我们各民族也必须共同奋斗,迎接美好的未来,各民族美好的未来。所以我觉得,大家团结起来,形成共识、一起努力,这是大家要走的路,也是一个大方向。”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