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藏传寺院应转型为佛学机构

首届格鲁派国际大会于星期二和星期三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大会通过抵制凶天等多项决议,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应邀出席闭幕仪式并致辞,敦促各寺院应转型为面向不同信众的佛学教育机构。

首届格鲁派国际大会于星期二早上9点在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儿童村学校大厅召开。

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格鲁派的甘丹法座日宗赛仁波切、夏巴曲杰仁波切和强孜曲杰仁波切为首的47位前任住持、位于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的97座寺院住持、僧尼等300多人出席了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有关方面,格鲁派感恩达赖喇嘛及长寿仪轨筹备小组组长、西藏人民议会格鲁派议员阿珠次丹星期三在大会闭幕仪式上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说:“召开这一会议主要是为了感恩达赖喇嘛尊者的生平业绩。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与会者分成六个小组,就有关怎样巩固完善格鲁派组织基础、凶天问题、感恩达赖喇嘛等方面各抒己见,之后汇报了各自小组的讨论结果。”

所有格鲁派与会代表在大会闭幕日,一致表决通过了抵制凶天等一系列决议案。阿珠次丹说:“这次会议表决出的重点议案分别是,第一、切实遵循达赖喇嘛尊者的教言;第二、格鲁派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跟随由达赖喇嘛尊者提倡、藏人行政中央秉持的‘中间道路’政策;第三、格鲁派虽与凶天成员早已划清界限、毫无关联,但现在凶天追随者借‘格鲁派’之名在世界各地恶意诋毁达赖喇嘛尊者与桑东仁波切、破坏藏民族团结、分化格鲁派内部及藏传佛教各教派之间的关系,因此这次趁着格鲁派各高僧大德、住持、僧尼齐聚本次会议的机会,一致决定格鲁派坚决抵制和反对凶天追随者的分裂破坏活动,谴责凶天追随者对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的无端指控、蓄意制造事端的恶劣行径;第四,在格鲁派统一组织管理下,汇聚力量,争取进一步完善未来格鲁派学修制度,并做到顺应时代。”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出席会议闭幕仪式,并发表演说时,特别敦促各寺院应转型为佛学机构。

达赖喇嘛说:“寺院大堂庙宇内塑造的佛像、摆放的佛经都不是只供信众磕头、祈祷和朝拜,而应该要自己寺院的僧人或尼姑,以及各方信众深入了解其意义、背景,之后去研习才更有助于自己的修行。因此,各寺院应该转型为面向不同信众的佛学教育机构,推广佛法教义,让更多人了解到佛学内容。”

达赖喇嘛表示,即使年事已高,也要争取学好西藏传统文化和佛学知识:“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老人都开始学习西藏文化,特别是接触佛法教义,参与佛法哲理辩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不管年纪有多大,都要把握学习佛法、语言和文字的机会,让自己的余生过得更有意义。寺院僧众在注重于佛学的同时,也要积极学好现代科学知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