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俄罗斯、蒙古确认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 - 德国之声

9月3日,来自俄罗斯和蒙古的方队将与中方队伍一起,现身天安门广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俄、蒙是最先确认参加阅兵的两国。

(德国之声中文网)这将是习近平上任以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首次阅兵。至今, 中方没有透露究竟邀请了哪些国家参加阅兵仪式,不过表示会邀请与中国在二战中共同浴血奋战的西方盟国。

谁来,谁不来?

据中国媒体报道,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已确认将参加阅兵式。不过,外交人士对路透社表示, 出于西方与俄罗斯关系吃紧、普京预计将出席等一系列考虑,届时会与习近平同坐在阅兵席上的西方首脑恐怕寥寥无几。

今年5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参加了俄罗斯纪念二战(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中方还特别派出了102人的仪仗队,是外国方队中人数最多的一支。当时,西方首脑就因为乌克兰问题而抵制参加阅兵典礼。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周四(6月25日)表示,针对中方的邀请,"已有部分国家军队"作出了反馈。"俄罗斯等国已经明确表示,届时将应邀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环球时报》也在周四报道,蒙古方面将派出75人方队参加阅兵。

阴霾下的中日关系

在抗战结束70年后,中日两国关系仍然笼罩在阴影之下。中方指责日方未能良好地为其侵略历史忏悔、赎罪,并不断将这一问题曝光于公众与舆论视野。

4月时,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对阅兵仪式是否能发出和解的信号、促进战争创伤愈合提出质疑。这遭到了中方的严厉批评。

本周,一名中国高官曾公开抱怨,"中国在二战中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在西方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