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额济纳旗策克口岸的蒙古国玛瑙

策克口岸的蒙古国南红玛瑙
6月13日,额济纳,多云,考察第六日。考察团住在天赋酒店。今日停电,早上找到一家自备发电机的牛肉面馆用餐。在总人口1.8万的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用早餐,居然也要排队。据说这里每年到九、十月份,胡杨树层林尽染的季节,有数十万中外游客蜂拥而至,将一座边境小镇拥挤得水泄不通,人满为患。不知修筑中的京新高速公路通车以后,这里的旅游接待能力能否迅速跟上。

早餐后即驱车从达来呼布镇出发,沿着新修的高速路向北疾驰60公里,9点先到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这是内蒙古继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之后,新开辟的第三个内蒙贸易口岸。

从策克口岸的边境界碑处远远望去,一望无际空旷原野,点缀着一字排开的小山,肉眼看不到什么人烟。据了解,这里主要的进口贸易产品是蒙古国的煤炭。巨大的洗煤厂,几乎占据整个口岸建筑群的半壁江山。不过这两年的煤价下跌,使得进口煤炭的利润大打折扣,许多大投资者在此遭遇滑铁卢,折戟沉沙。口岸路边上有几十家新开的商铺,其中不乏主营玉石玛瑙贸易的商家。考察团成员在一位呼和浩特小伙子开的铺子里,买到四件产于蒙古国的南红玛瑙标本(图)。

南红是近年玉石市场上最热门的玛瑙品种,鲜艳亮眼的红色玛瑙无可替代,使得南红的价格一路攀升,堪比和田玉和缅甸翡翠。

古语云:乱世藏金,盛世藏玉。蒙古国的南红玛瑙,在戈壁中沉睡了千百万年后,如同俄罗斯玉、巴西水晶,波罗的海琥珀一样,都是在这一场空前高涨的收藏热潮驱动下,被点石成金一般提升为拥有巨大利润的贸易商品的。从店家那里打问到,目前的优质的蒙古国南红进口量已经日益减少,玛瑙贸易也随着经济的起伏而由热趋冷。策克口岸的玉石商铺中,除了进口的玛瑙,也出售额济纳本地产的各种玉石和玛瑙,其中一种黄绿色、带错落斑纹的玉石,产自小马鬃山。昨天傍晚在额济纳旗博物馆大厅左侧看到的那一件迎宾用的大山子,原来就是小马鬃山玉料。外观上比较接近祁连山玉。从小马鬃山新开发的玉矿,到大马鬃山新发现的古代玉矿,和我们华夏文明相伴随四千年之久的“西玉东输”路线图,正在得到根本性的改写和路网细部的重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