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中国央视蒙古族人白岩松节目被停播

中国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近日有两档节目被突然停播。有人认为这是对白岩松的警告,因为他触碰了当局的舆论管控的红线。还有评论指出,中国官方和民间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日益凸显,当局应反思为何不断有敢言的官方媒体人“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官方微博日前宣布《新闻周刊》及《新闻1+1》近日因“节目调动”而停播,由于这两档新闻评论节目均由相对敢言的白岩松主持,因此引起舆论关注。有网民认为,这可能与白岩松日前在节目中针对河北肃宁枪击案和黑龙江庆安枪击案明显有违官方调子的评论有关。

岩松的主持风格较为敢言,经常在节目批评地方官员及具争议性的政策,在中国不断收紧新闻言论自由的情况下,碰到当局的舆论红线被警告也很正常:“总的来说我对白岩松是比较认可的,他是少有的在可能的范围内,能够讲真话的主持人。这次停播我想不会那么简单,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官媒这么重要,不会轻易停播节目,他或许是犯了什么忌讳,用这个来惩戒。出了毕福剑这个事情之后,央视的尺度越来越严格。”

据了解,本月9日河北肃宁发生枪击案后,白岩松在节目中称警察“死亡”、“离世”,而不是“牺牲”,脱离了同台褒奖民警的主旋律。而对开枪者,他没有用“犯罪嫌疑人”,而用“五十多岁的老汉”。他还提出诸多质疑,怀疑事件别有内情,言论引来公安部门的猛烈批评。

面对质疑,白岩松上周与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聚会时作出回应,称节目播出时,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当所有事实未清楚的时候,必须首先采用中立的词汇,这是新闻的准则。”

早在上月,黑龙江庆安农民徐纯合在火车站被民警开枪击毙事件后,央视以大篇幅报道支持民警,但白岩松就在《新闻周刊》节目内呼吁继续调查真相。

体制里头能做到这样是不容易的,当局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即使声调不同它也忍受不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当局对新闻界的掌控越来越严,不仅仅是这些现象, 中央媒体的各地报社记者站,以防止新闻敲诈为名,现在基本上都给取消了。所以说要‘主义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但对新闻界的打压对他们所谓的五个自信是个极大的 讽刺。

近来,中国出现多起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人发表不满体制的言论而获罪的事件。包括因调侃毛泽东而遭处罚和封杀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毕福剑、因在网络上发表讽刺殉职警察的言论被停职的甘肃兰州党报编辑赵文、因发表支持“占中”及“亡党”的言论遭解聘的浙江党报评论员王垚烽等。

处理这些敢言媒体人可能会有反效果。表面上是在迎合中共,但反倒更让人关注事件,同样也让民众对习近平现在搞的倒行逆施认识更清楚。但言论空间不是被官方完全垄断的,官方只有几个少数的官媒,从整个网络来看,无论他们怎么控制,网络太巨大太复杂了。中国当局和民间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将会越来越激烈。

白岩松(1968年8月20日-),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海拉尔市,记者、主持人。白岩松的妻子叫朱宏钧,在电视台做编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