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美国大选与中国的民族政策

作者:赛依德•海力利 时间:2008-11-05 地点:东土耳其斯坦

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选择终于落下帷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黑人奥巴马不负众望,以297:139赢得总统大选,顺利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

此次选举对于中国的所谓“少数民族”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因此我也很早就开始关注大选。选举的结果让我们看出美国民族政策的成功,选举不仅是奥巴马或者民主党的胜利,也是美国民族政策的胜利,更是美国民主的胜利。而这胜利也狠狠的将一巴掌扇在了中国执政党的脸上。美国虽然是移民国家,但白种人还是占大多数。而今却选举产生一个黑人总统,无不让人感到欣慰。换成是中国,哪怕奥巴马是汉人,成为国家主席也是空想罢了。

不管我们愿意或者不愿意,在中国“少数民族”承受着比汉人更多的压迫。而这种压迫的直接建造者正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实追随者(其实中国共产党早已抛弃马克思主义,而转向了权利、金钱主义),中国共产党也自然承接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政策和含义。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有它自身形成、发展到消亡的客观规律。我们暂且不讨论民族的起源,但不可否认当今社会民族多样化的特点以及民族之间语言、文字、文化、风俗之间的差异。越是发达的国家,对待民族问题则越是小心谨慎。美国在开拓西部版图时对土著印第安人实施了惨绝人寰的杀戮和驱赶,但是那毕竟是19世纪的事情。而现在,土著印第安人的居住区被小心的保护起来,限制人员出入、地方政策支持土著居民发展自身文化。在这个高度发达的世纪,一个民族的文化如何能得以保留和沿袭,才是他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如果按照马克思主义者的观点,即使民族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消亡,那我想也不应该是近几十年或者几百年之内的事情吧。而共产党在中国则将“民族消亡”当作“神圣的历史使命”,刻意充当上帝的角色,企图使其他民族灭亡。

中国政策对于非汉族(暂且称谓“少数民族”吧)人员所采取的措施不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怀疑就是向“少数民族”区域大量移民,使该民族在所谓的“自治区域”之内称谓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中国共产党使用武力夺得政权初始,对于各“少数民族”许下美丽的谎言。蒙古人民党听信了共产党的谎话,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可自从1949年之后汉人的移民速度可谓惊人。短短半个世纪,内蒙古的蒙古族成了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在人口失衡的劣势下,蒙古人不得不被迫学习汉语,习惯和接受汉族文化,自然就丢失了本民族的文化以及语言。而今的内蒙古早已是汉人的天下,只有官场上那个所谓的“自治区主席”是蒙古人。


美国大选与中国的民族政策

在美国宣布独立的民族
图片来源:www.smhric.org

在中国,实际意义上的民族,只有四个:汉族;一个已经被同化了80%以上正在消亡的蒙古族(蒙古国人口也仅仅在300万左右徘徊);藏族和维吾尔族。这几个民族中,无论语言文字还是文化差异,与汉族之间存在最大的分歧的莫过于维吾尔族。维吾尔族与汉族本不属于一个民族,其语言更不在一个语系,民族文化也是千差万别。对于一个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起一个汉名或许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对于一个维吾尔人来说,起一个汉名将会显得及其可笑。我想如果有天在大街上遇到一个羊肉串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当他开口用标准的汉语说:“你好,我是胡锦涛”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听到这句话的汉人,会因为自己民族成功的同化了其他民族而感到幸福和满足?还是会因为其他民族失去自身语言文字和文化而感到羞耻?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每个汉人的心中都是不同的。

21世纪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更不是综合国力的问题,而是民族问题。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腐败导致汉人对于执政党的不信任、反感;另一方面,其他“少数民族”对中央及地方政府所执行的民族政策也不满,而且这种声音正在慢慢的扩大、变强。在政府职能受到群众怀疑的同时,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民族政策,一旦“少数民族”当中有任何一个民族出现大的问题,则会将现在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然而可悲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已经无法听到这种呼声。对民族政策持迟缓态度的党内人士,不是已经去见了马克思,就是被压制在底层无法翻身。因此,在中国,类似苏联解体式的“叶利钦”人物是不会出现。只有中国乱到一定程度,各个地方与中央公开不和,才会引发事态进一步的发展。首先将会是民众对执政党的反对,其后将会引发各“少数民族”的“独立”。如果不及时停止现行的民族政策,其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大选与中国的民族政策

军队和武警联合镇压维吾尔人
图片来源:王力雄新著《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我从来不认为宗教会影响到现在的政治。“少数民族”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你便让他信仰宗教便是,何必持“恐惧和怀疑”的态度用冷漠的眼睛看待周围的民族呢?对“少数民族”宗教的压制、破坏,会对其民族信仰产生莫大的影响。即使再多的物质享受,倘若失去了精神信仰,又怎么能使人满足?在东土耳其斯坦,政府不允许维吾尔族青年进入清真寺做礼拜,不允许“少数民族”干部信仰宗教,在学校里更不允许学生信仰宗教,这也就间接的迫使整个民族失去信仰。然而,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没有信仰则是最可怕的。失去了信仰也就失去了底线,一个没有任何底线的人,就可以做出任何事情,哪怕是极其违背人类道德。而中国政府正在迫使他们失去信仰,却又职责他们做出违背信仰的事情。这种“官逼民反”的事情,正式政府迫使他们做出的。汉人有句古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如果没有做过对不起他们的事情,他们有什么理由会闹事?越是绷紧的线越是容易断裂,反而放开了,也就让他们失去了反抗机会。

在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的实施只有一个不变的前提:任何地方一把手必须是汉族。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乡里田间,没有任何例外。这种不信任的态度越是“少数民族”觉得反感。我不知道以后将会发生什么,但我希望那不是我想到的一幕。

当一个民族没有了任何的希望,暴力也就是最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