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第八次会晤, 西藏会谈举行


西藏会谈举行 美促北京审议政策 记者: 斯洋 华盛顿
2008年10月31日

西藏流亡政府特使正在北京准备与中国官员举行会谈,与此同时,美国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其西藏政策。

*第八次会晤*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两位特使洛第嘉日和格桑坚赞星期四抵达北京,与中国官员会谈。两位特使将在北京停留一个星期。这次会晤是北京奥运会以来双方的首次接触,同时也是2002年以来双方的第八次类似会晤。

在两位特使前往中国之际,达赖喇嘛星期四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说,虽然他对中国人民有信心,但是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已经不如以前。

*华盛顿批评北京对藏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其西藏政策,并说,中国现行的西藏政策在当地造成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杜吉德表示,美国“鼓励中国重新审议西藏政策,因为这些政策对西藏的文化、宗教以及西藏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引发局势紧张。”杜吉德说,美国一向认为由中国当局和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严肃、实质性的对话”是解决西藏问题“最恰当、最有效”的方法。

*自由西藏运动:北京走形式*

主张西藏自治的“自由西藏运动”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在双方的会谈中设置障碍,以前的七次会谈都是“为了会谈而会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自由西藏组织发言人Matthew Whitticase说,今年三月份西藏爆发的抗议,范围之广,涉及到西藏的各个阶层,显示了西藏问题的严重性。中国政府应该承认这些问题,必须更加真诚地与达赖喇嘛接触。

Whitticase说:“中国政府应该就西藏由来已久的政治问题进行更真诚,更有实质性的会谈。”

Matthew Whitticase补充说,与此同时,外国政府也必须向中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他说,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是件好事,但是,各国必须告诉中国要对会谈的有效性设定一个标准。

他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呼吁的是,必须对会谈有效性制定标准。比方说,在会谈前和会谈后举行记者会,向媒体说明会谈是否成功。还有其他的评估标准和机制,这是所有外国政府应该对中国政府的统一态度,这样中国就不能躲在这些为了会谈而举行的会谈之后,宣称他们与西藏在进行会谈。没有人真的相信中国是在与西藏进行会谈。”

*北京:中央接谈的态度认真*

另外,路透社报导,中国打算让达赖喇嘛的特使参观其他非藏人少数民族居住区。报导说,这个安排可能是中国方面为打破僵局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对与达赖方面接谈的态度也是认真的。”中国希望通过接触使达赖方面“进一步认清形势,真正拿出诚意和行动,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情”。

*“中间道路”走多久?*

达赖喇嘛一直主张“中间道路”的策略,即寻求西藏的自治,但是,达赖喇嘛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就他个人而言,他对西藏能否得到自治正在失去信心。现在应该由西藏人民自己决定是否放弃“中间道路”政策,是否要争取独立。

达赖喇嘛已经召集西藏流亡组织在11月举行特别会议,届时会议将决定是否需要制定新的政策。

有分析人士认为,达赖喇嘛的这个决定与他的健康状况有关。本月早些时候,他接受了胆结石手术。

西藏青年大会一直对达赖喇嘛的主张不满,而坚决争取西藏的独立。